导入数据...
...
环境设计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设计%”精彩开讲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63
  来源:

图片 1.jpg

11月22日19:30由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主办、环境设计系承办的环境设计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讲座——“设计%”于尚美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CIID中室学成都室内建筑师中心秘书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副秘书长、YDS姚晓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姚晓冰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我院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2021级本科生及专业领域教师约140余人参加讲座。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刘传军教授出席并讲话,讲座由环境设计系负责人袁园副教授主持。


图片 2.jpg

图1 主持人袁园副教授介绍姚晓冰先生从业经历

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姚晓冰先生从业简历。姚晓冰先生从06年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随即进入室内设计行业,于2016年创办了Y.D.S 姚晓冰独立设计事务所至今。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十七年间在祖国各地创造出无数的经典设计项目,设计作品斩获国内外顶级设计比赛奖项过百余项,其中包括“柏林设计大奖金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国际设计铂金奖、金奖”、“意大利A设计奖银奖”等47项国际大奖,对设计拥有独特的思考方式及卓越的把控能力。

图片 3.jpg

图3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刘传军致欢迎辞

  随后由刘传军院长致欢迎词,欢迎并感谢姚晓冰先生来校开办设计讲座。刘传军院长提出此次讲座对于提升学生的实践经验认知的重要性。通过引入行业资源,多维度培养学生们对于设计的把控度与理解力。积极推进校内外“教学互动”,提高环境设计专业育人质量,为同学们带来行业内成功设计案例和设计心得。因其在设计领域的巨大贡献及影响力,邀请姚晓冰先生成为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并现场颁发聘书。

图片 4.jpg

图4 刘传军院长为姚晓冰先生颁发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书

讲座开始,姚晓冰先生从三个维度出发,先从“设计%之内——不能用的设计”,通过实际案例“天趣·自在”餐厅、成都“湖”美术馆、等项目作品,讲解了他独特的设计理念、新媒体的具体应用,与师生共同探讨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应该具有的能力和视野。其次“设计%之外——不能想的设计”,通过UFORIA设计酒店、朗御民俗酒店、RGB雅拉野奢温泉民宿项目的成功运营、以项目的实际产出效益来解释设计背后所承载的商业运作方式。最后以“设计%之未来——不能做的设计”,以项目邛崃民宿、蟹螺堡子温泉酒店项目的AIGC技术辅助设计过程,指出立体设计力量2.0时代,“专业-管理-责任”之间的关系,指出AI与设计之间的紧密关系以及AI对未来设计行业所产生的颠覆性影响,鼓励同学们积极使用AIGC技术为设计加持,并勇于面对智能时代的设计学科挑战及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

图片 5.jpg

图5  姚晓冰先生“设计%”讲座现场

  姚晓冰老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在场学生来说收获颇丰、获益良多。讲座结束之前,姚晓冰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认真解答现场同学们的提问。最后,姚晓冰先生进行了总结发言:做人与做设计一样,与其更好,不如不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与鲜花中落下了帷幕。

图片 6.jpg

图6  姚晓冰先生“设计%”讲座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

今后我院还将陆续组织“设计师进校园”系列讲座,让广大设计专业学生更多地与行业知名设计师零距离接触,紧跟新时代和行业发展步伐,逐步拓宽专业设计视野,树立高尚的设计价值观。

图片 7.jpg

图7  姚晓冰先生“设计%”讲座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彭月

 摄像:郝媛媛

来源:环境设计系

审核:刘传军

终审:徐文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