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我院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查看:145
  来源:

11月28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成龙校区龙湖剧场隆重开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校党委书记郭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教委、教育局)联络员、评委、全体参展师生、领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国处三级调研员刘立京主持。

图片 1.jpg

开幕式现场

郭勇在致辞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美术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举办本次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校美术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省教育厅将此次展示活动交由川师大承办,既是对学校美育工作的认可和信任,更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川师大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次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2.jpg

校党委书记郭勇致辞

蔡光洁表示,四川省教育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着力聚焦制约学校美育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不断加强师资源头培养,扩大教师储量、做优教学质量。作为此次基本功展示活动的承办单位,四川省教育厅十分珍惜此次与兄弟省市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一定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希望所有师生参展期间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展示、全维度交流,能够收获满满,留下美好记忆。

图片 3.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致辞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评委会主任孔新苗代表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评委承诺,严格遵守评审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工作,以追求完美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客观公正地做好评价。同时加强交流研讨和互学互鉴,为提升高等美术教育专业育人质量作出贡献。

图片 4.jpg

评委会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孔新苗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尤祺、学院副教授宁婷代表参展师生发言,表示将严格遵守展示纪律,服从展示安排,尊重评委、尊重选手,以诚信、认真的态度完成展示,持续改进、不断完善,进一步扎实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

图片 5.jpg

参展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发言

崔保师发表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幕。崔保师在讲话中就办好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美育的高度深刻认识美术教育。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美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美育的重要渠道。二是基于专业发展规律审视基本功展示。本届基本功展示坚持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示范引领,设置了教学能力、专业技能、审美和人文素养等展示项目,既展示师生的专业能力,也展示教师的职业技能。三是紧扣交流互鉴,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展示活动。美术基本功展示是推动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师生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展示师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全国舞台。

图片 6.jp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讲话

本次基本功展示活动时间为11月27日至30日,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7所高校的346名师生参加。教师基本功展示包括教学(微课)、专业技能、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三个项目;学生基本功展示包括教学(微课)展示、专业技能必选、专业技能自选展示三个项目,涉及书法、绘画、手工、纸艺、数字媒体艺术、民间美术、综合材料、设计应用等多个类别。展示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开展了参展师生教学展示视频讲解和现场点评,组织观摩了成都市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举办了基本功展示部分作品展等。

图片 7.jpg

图片 8.jpg

图片 9.jpg

图片 10.jpg

图片 11.jpg

图片 12.jpg

图片 13.jpg

图片 14.jpg

图片 15.jpg

图片 16.jpg

图片 17.jpg

图片 18.jpg

图片 19.jpg

图片 20.jpg

图片 21.jpg

图片 22.jpg

图片 23.jpg

作者:许晓宁

图: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来源:党政办公室

审核:丁冀蜀

终审:徐文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