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松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羌族文化与创新设计研培班”在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开班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查看:99
  来源:

11月20日,“2023年松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羌族文化与创新设计研培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本次研培班由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和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举办,四川省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促进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成都市版权协会非遗文化版权工作委员会共同支持。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项目学术主持郑姣教授、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非遗股长林么基、文旅局工作干事虎文琼出席开班仪式,项目负责人吴朋波副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研培项目依托“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设计领域非遗融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受松潘县文旅局委托,承担23名松潘县非遗传承人培训任务,研培时间从11月19日持续到11月23日。研培内容包括专题讲座、案例课程、考察课程、扩展课程四个模块。课程结束后,将对全体学员进行综合考评,发布结业证书。

图片 1.jpg

图1  松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羌族文化与创新设计研培班 

徐文渊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和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双方高度重视此次研培开展,对到场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徐书记从建校历史、办学理念、教学规模、学院办学理念及特色美育体系进行院校介绍,提出多民族国家进行“交往、交流、交融”,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表示对研培班的培训成果充满期待。

图片 2.jpg

图2  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致辞 

郑姣对本次非遗研培班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进行相关介绍。她讲到研培班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员专业理论素养,拓宽文化转化思路,打造独特文化品牌,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

最后,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非遗股长林么基传达了文旅局对非遗研培班的三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站稳主人公立场,多学、多听、多做,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第二,学思并重,感悟思考非遗文化时代价值。第三,知行合一,将课程知识融入具体实践中,促进非遗传承与创新。最后,她对本次非遗研培班的学习与生活做了相关纪律要求。

图片 3.jpg

图3  松潘县非遗研培班开班仪式合影 

开班仪式后,徐文渊举办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从历史的维度梳理了我国文艺政策的发展脉络,接下来阐释了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核心内涵,最后鼓励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大胆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造性发展,更好地传承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4.jpg

图4  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专题讲座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李俊涛教授举办了《传统与现代——国际视野下的非遗产品创意转化》的学术报告。他从宏观角度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演变,将学校非遗文化转化成果进行了全面呈现。李院长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在不同维度中推动传统手工艺的物质资源、图像资源、材料资源、技艺资源创新转化,展现文化传承创新的新思考、新途径、新形式,为非遗研究的探索与发展提供了多维度的启示。

图片 5.jpg

图5  学院副院长李俊涛教授专题讲座

图片 6.jpg

图6 学员认真学习记录

图片 7.jpg

图7 学员认真听讲

 

                撰稿:唐弋迦

摄影:钟雪 张友情

来源:视觉传达设计系

审核:李俊涛

终审:徐文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