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AI助力家具设计创意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环境设计系举办2021级《家具设计》实验课程作品展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
  查看:58
  来源:

图片 1.jpg

《家具设计》实验课程作品展现场

 

展览主题:以AI生成式技术助力家具设计创意

展览地点: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一楼中庭

展览时间:2024年3月25日- 3月29日

展览介绍: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技术快速发展,对设计行业和设计教育带来不小影响。AIGC技术被视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技革命,标志着强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当下的生产方式、技术、社会组织结构、经济都产生了影响。对设计行业如游戏设计、插画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一冲击下,设计教育如何做出相应的回应与调整显得十分急迫且重要。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基于其艺术专业前沿性、创新性特性,致力于推动AIGC在设计、艺术、教育和文化应用方面的创新和拓展,并将其与相关艺术领域进行连接,将打造成相对前沿和完整的AIGC技术运用体系。《家具设计》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此次课程由袁园、袁元两位老师共同担任。本次课程展是环境设计2021级室内设计班级引入AI生成式技术,助力家具设计创意的教学总结和成果展示。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家具设计》课程展现场照片

 

此次课程最大的亮点就是学生运用AI生成式技术,在方案初期创意阶段进行大量快速、高效的灵感收集。AI设计工具的算法为师生们提供了更多设计灵感的渠道,也提供了更多实时的反馈和建议。之后,学生根据本人的个人审美及设计表现目的,选取满意的AI生成设计图作为方案初稿。再结合不同功能家具的人机尺度数据及家具制作工艺流程后,运用数控切割、3D打印等技术,进行后期的家具模型制作。有了AI智能生成式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加持,学生们能在短时间内把异彩纷呈,个性独特的设计创意,迅速转换为真实的实物模型。将课程学习不仅仅停留在电脑设计阶段,而是付诸实践,使同学们对家具制作工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图片 4.jpg

《家具设计》课程作品展现场总结会

 

   在课程展举办期间,袁园老师带领《家具设计》课程的同学们进行了课程总结,她鼓励同学们积极运用AI智能技术在相关设计课程中大胆展开设计创意的前期灵感收集,对新兴技术持有开放心态。并在大三有限的课堂学习中投入更多的学习热情,勤学好问,掌握设计创意的方法及AI辅助设计技能,为自己将来深造或者从事设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总结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在本门课程上的学习感悟及AI技术的运用体验,也提到了设计过程中的经验不足,对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进行了表态,将积极面对每一门设计课程的挑战,不惧未来全力以赴。

图片 5.jpg

《家具设计》课程作品展现场观展照片


图片 6.jpg

《家具设计》实验课程作品展师生合影

 

此次展览是该实验课程面对AIGC时代到来,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是面向2023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对学生来说,是一次与众不同的人工智能学习体验;对教学来说,是教学方法手段的拓展和新的举措。课程作品成果展是我院环境设计系的常态展览活动之一,是新教改研究的途径之一,是积极响应过程化教学评价体系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为环境设计专业课程建设积累了较好的教学经验。

 

 

                                                           

撰稿:彭月怡

                                                                     摄像:文浚沣

                                                             来源:环境设计系

审核:刘传军
终审:徐文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