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2023级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7日
  查看:1267
  来源:


学校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及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学校是全国首批硕士授权单位,第十批博士授权单位,举办有文学、理学、工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农学等十一个学科门类。建设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数学、心理学、中国史、物理学、化学)、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73个本科专业,其中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4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17个;建设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1个、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国别研究中心、四川省工程实验室10个,建有四川省省级大学科技园。

同等学力申硕是国家为有学位提升需求的在职人员开辟的提升学位的重要渠道,也是众多在职人员获得硕士学位的重要途径。我校肩负有引领区域教师教育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为提升区域教师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校积极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班。

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身体健康;

2.已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学历,且已经获得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三年以上(含三年),已获得的学位证书可以通过国家学位认证;

3.对已获得的学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得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报名流程

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学信网),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平台”( https://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 )进行注册,按要求完成网上申请。考生网上申请成功后,在7月10日前在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

2.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认证报告或学位在线认证报告(原件)

(3)《四川师范大学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下载地址: https://crjy.sicnu.edu.cn/p/29/ )

申请人在7月10日前,到四川师范大学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签署《关于报考四川师范大学同等学力申硕课程学习班知情承诺书》,完成现场拍照和指纹采集,在《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审查表》上签字确认。

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通过申请人提交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3.全国统一考试

学员现场确认后,才能进行同等学力全国统一考试的报考。考生按照教育部考试院网报系统要求,完成网报缴费、打印准考证、参加全国统考。同等学力全国统一考试每年一次,考生需在现场确认后4年内通过同等学力全国统一考试。按照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科目要求,4年内未通过全国统考者,学校不再接受学位申请。

招生专业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现有教育学、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美术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地理学、数学等多个专业。其中,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将开设美术学专业(含美术教育、绘画、书法、西南美术遗产研究四大版块)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班。考生可于近期(7月10日前)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查阅我校“美术学”专业目录并进行申请报名。

1.美术学专业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3年获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于2004年面向全国招生。2019年美术学一级硕士点学科通过国家评审,2021年美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优秀的书法人才,2019年成功申报书法学本科专业、新增书法学硕士点方向面向全国招生。本学科点坚持贯彻党的教育和文艺工作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追求师范卓越,凝练美育特色,服务区域发展”理念,在国内首提“非遗美育”理念,通过本硕一体化培养体系,追求一流的育人质量,引领西南地区人文艺术创新发展。

2.美术学学科优势

(1)学科底蕴深厚,区域贡献成果丰富。本学科是省内高校最早建设的美术学科,自2003年获批授权以来,扎根巴蜀大地办学,承担着国家、省级美术教师教育培训项目,已经为西(南)部地区乃至全国美术教育和文艺事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人才。

(2)软硬平台齐备,师资力量实力雄厚。本点建设有设备值达2100余万元的专业实验室30余间,建有省级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非遗美育研创中心和巴蜀书画美育中心等三大美育研创中心,共享有国家级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搭建有17个专业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本学科点专任导师有教授12名,副教授20余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6名,国家级会员7名)。导师主持的高级别课题丰硕(包含国家社科课题8项、教育部课题5项、国家艺术基金课题3项、省级和横向课题12项)。

3.美术学专业版块设置

目前,美术学专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下设四大版块:美术教育、绘画、书法和西南美术遗产研究。

(1)美术教育:主要以美术理论与教育实践为研究对象,兼及美术创作及史论研究,探索具有社会文明价值与人文意义的研究方法。

(2)绘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等美术创作,强调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展现人民生活图景和中国艺术神韵。

(3)书法:研习和探索具有浓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内涵为核心的中国书法技法与理论,并在艺术创作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愫与性格。

(4)西南美术遗产研究:充分利用西南地域资源优势,通过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等培养模式,致力于区域美术遗产和非遗美育研究、传承与创造性转化。

本学位授权点配置优良的书画专业教室30余间,建设有专业资料室、开放书吧和美术馆,学院环境优美,专业氛围浓厚。本同等学力申硕研修学习班采取学分制、导师负责制及导师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网络学习(线上授课)+假期(周末、寒暑假)分时段集中面授为主要学习方式,使学员利用业余时间即可完成学习,获得国家认可的正规硕士学位。学员对象主要为各级各类学校美术(书法)专业教学师资,事业单位、企业、公司、新闻机构、出版社、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中的美术编辑与美术设计工作以及美术评论家、职业美术家或美术(书法)学科爱好者。

五、课程学习及学位申请

1.第一阶段: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申请人通过资格审查并完成缴费后,进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硕课程学习,课程学习采用“网络直播+面授+网络平台”的形式。学员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课程考核后可获得“四川师范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结业证书”。

2.第二阶段:学位论文写作、答辩与授位

同等学力申硕学员完成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者,在通过国家外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后,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手续,开始论文开题写作。学员在一年内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经报四川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证书。

3.其他事项

第一阶段的学习限期不超过4年,逾期未办理相应手续或学位论文未能通过者,本次申请无效。

如论文答辩未通过,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申请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关于费用

1.费用按照四川师范大学下发收费标准执行,美术学专业同等学力申硕总费用48000元;

2.学员分两阶段在学校缴费平台上完成缴费,第一阶段缴纳总费用的60%,第二阶段缴纳总费用的40%。

3.课程学习费用不包括教材、学习资料费,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考费。学员如果参加相应课程的培训班,培训费用自理。

申请人学位申请流程


申硕流程-小(1).jpg

同等学力申硕优势:

优势一:入学门槛较低,免试入学,学习方式灵活多样;

优势二:享受全日制研究生同等课程资源和教学内容;

优势三:所获得的学位是国家政策认定的正规硕士学位;

优势四:专业教学师资,引领学术前沿,开拓专业视野;

优势五:知名院校系统服务,集聚校友资源丰富人脉。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咨询联系人:

李老师:028-84682028  

省内面授学习地点: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

 

继续教育学院咨询联系人:

陈老师  樊老师  杨老师

咨询电话:028-84760877      028-84766007

咨询地址:四川师范大学(校本部)第9教学楼5楼511、51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