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传统工艺大赛川师报道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7日
  查看:1439
  来源:

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迎来设计奖项大丰收。就在11月30号,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图书馆、西华大学等共同主办的《2018四川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颁奖典礼。

1QQ图片20181207105534_副本.png

 

2QQ图片20181207105600_副本.png

 

 

我校师生在本次比赛中斩获多项大奖,在省图书馆礼堂中接受颁奖并且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川师的新兴设计力量在成都这块西南文化艺术中心崭露头角。

3QQ图片20181207105552_副本.png

 

 

本次大赛包括2018“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发展大会”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主办。

大赛的宗旨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实施计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文化厅等部门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实施计划的通知》。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比赛,将在校的研究成果与理念结合四川地域的特色文化,将艺术与设计美学与民族文化相结合,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为这次输送了大量优秀作品的院校,川师美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院师生作品 ↓

获奖教师:李俊涛

作品展示 ↓

 

4QQ图片20181207105636_副本.png

 

李俊涛博士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两项创新类奖项,向公众展示了李俊涛教授所研究的道家美学的艺术价值。

在本次大赛中与张桂铭会长合作的设计作品“熊猫逐日”品牌系列设计荣获创意创新二等奖的佳绩。

 

5QQ图片20181207105642_副本.png

 

李俊涛博士的另一作品“五岳凤求凰”道家精品酒具设计在此次“2018四川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得创意创新三等奖的佳绩。

6QQ图片20181207105647_副本.png

不仅是师生作品获得大奖,作为积极鼓励与指导学生参与比赛的教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张云绮、陈杉。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组委会在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发展论坛”,并诚邀李俊涛博士在现场进行《道文化创意的三个美学维度与未来互联》主题讲演。在研究传统文化、积累设计经验的同时,李俊涛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设计国际化上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获奖学生:

彭雨洁、刘春波、傅钧、张潆心、谢林君、郑文鑫(指导教师:张云绮)

任健(指导教师:陈杉)

 

7QQ图片20181207105725_副本.png

8QQ图片20181207105735_副本.png

9QQ图片20181207105741_副本.png

11QQ图片20181207105852_副本.png


 

张潆心、谢林君、郑文鑫作品

创新创意一等奖

设计说明:这组作品当中有两个产品

挂钟:扭曲的时间

此件设计,是打破了常规的时钟外形设计,突破了常见的方圆,在不规则的圆润而又扭曲的形状中产生。时间带走了也留下了许多事物,因而传承古法又创新升华。正如这设计,2000年前古法制器遇到现代新表现,古今碰撞,时间穿梭。

 

桌摆钟:馒头摇

一件尚好的器皿,要经过采料、粉碎、搅拌、制胚、晾晒、焙烧、上釉、出炉、入库等工序,是时间的锤炼打磨,在入炉后的那一刻,又是时间的催化,使得器皿产品产生了丰富的变化。因而将时钟与荥经独有的馒头窑的造型向结合,既显示了“时”与时的融合,展示了古代流传的智慧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又体现了当地特色。

 

 

12QQ图片20181207105931_副本.png

13QQ图片20181207105939_副本.png

14QQ图片20181207105944_副本.png

15QQ图片20181207110002_副本.png

 

傅钧作品:苗族纹样与服装设计

创新创意-二等奖

设计说明:作品灵感来自于苗族蜡染上的图案,苗族人民对世代生存的生活环境十分爱惜,有着自成一体的文化模式,有着许多自然崇拜的对象,比如太阳、月亮、大地、岩石等。敬畏自然,并且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正是当今时代所需要的绿色人文精神。

故提取这些自然元素进行纹样设计,创造具有当代审美的文化符号,并且将这一纹样衍生到产品,结合杜邦公司独有的高分子材料产品杜邦纸,制作成结实耐用、轻薄透气的现代时装。作品展示

 

16QQ图片20181207110033_副本.png

17QQ图片20181207110042_副本.png

18QQ图片20181207110048_副本.png

19QQ图片20181207110127_副本.png

20QQ图片20181207110141_副本.png

 

彭雨洁-刘春波作品:一屏风雨

传统工艺与文创类-铜奖

设计说明:“一屏风雨”将中国传统空间隔断家具屏风与国家级非遗传统手工艺——油纸伞相结合,进行现代化演绎,由伞及雨,进而联想到中国传统山水画,借鉴山的轮廓作为屏风的上缘,由山、雨到油纸伞,从自然到人工,两者有机结合。以本地成都市花——芙蓉为灵感,进行纹样再设计,山、雨、伞各元素均衡地进行排列组合,错落有致,反复修改以达到视觉平衡。传统元素相互融合,并进行本地化表达,最终呈现出这样一件既传统又现代、自然与人文兼备的“一屏风雨”。

 

21QQ图片20181207110151_副本.png

22QQ图片20181207110305_副本.png

23QQ图片20181207110315_副本.png

24QQ图片20181207110322_副本.png

25QQ图片20181207110347_副本.png

 

任健作品

创新创意三等奖

 

川师美院师生的设计作品屡次在国内外获得各大设计奖项,近期更是成果喜人,白金创意设计比赛,成都创意周,传统工艺大赛,均有我院师生作品。

这些优秀人才与成果正是川师大与川师美院一贯注重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中国设计、成都设计提供新鲜血液,用设计作品将艺术修养与生活美学注入大众生活。抱着这样的愿景培养设计人才进入社会的各个领域,作为高等院校为建设文化社会尽一份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