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传统羌绣与现代羌绣的比较》讲座在美术学院进行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9日
  查看:283
  来源:

2017年6月15日下午,我院特邀茂县羌族博物馆副馆长李明女士来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传统羌绣与现代羌绣的比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郑姣老师主持,讲座主要从文化、艺术与生活三个维度来讲述羌绣。

李明女士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博物馆积累的知识经验,以90年代为时间分界点,90年代以前的为传统羌,从羌族的历史文化中,以将军帽、鞋子(云云鞋)、飘带等为例为大家诠释羌绣中注入的情感元素。通过李明女士对这些传统团队审美特征和文化内涵进行分析,学生们了解到传统的羌绣就是羌族宗教、礼仪、民俗和精神层面的体现。

李明女士紧接着提出现代民族历史的不断发展,现代羌绣不断传承与发展。随着文明的碰撞与交融,经济结构的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文化价值的改变等这些问题给我们现代羌绣的传承人提出了新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IMG_6699_副本.jpg

IMG_6701_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