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正式启动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9日
  查看:65
  来源:

2023年11月17日下午,“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顺利拉开帷幕。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五大院校共同发起,由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承办。各校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及毕业设计指导老师、2020级毕业生代表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学院副院长唐剑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环境设计系负责人袁园主持。

图片 1.jpg

图1 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唐剑辉副院长致辞,欢迎各位嘉宾、教师及同学们的到来,他指出,毕业设计是检验专业教学成效与学生综合专业素质的关键教学节点,也是对大学所学课程知识的总结和运用。学院在2020级学生中,首次组织环境设计专业跨院校联合毕业设计,旨在打破院校之间的壁垒,促进不同层次艺术院校间的交流,有利于同学们建立“大设计”概念,培养创造性思维、协调沟通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也是环境设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育体系改革的良好契机,要争取形成优秀的毕业设计成果。 

         

图片 2.jpg

图2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唐剑辉致欢迎辞

随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教授吴兵先老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系主任胡剑忠老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系主任舒悦老师、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系主任万国老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孔庆权教授和参会骨干教师共同从毕业设计选题、团队搭建、活动流程、答辩评委会组成等情况进行了商议讨论。共同商定此次联合毕业设计主题为“智慧城乡空间”,以数字技术引领城乡融合发展。针对城市住区更新中亟待提升的交通、公共活动、养老服务、智慧服务及生态维护等功能提升与改造,关注健康视角下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乡村生态智慧中如何实现乡村弹性、渐进式的保护、更新和发展的设计探讨。

图片 3.jpg

图3 参会嘉宾就联合毕业设计选题及环节流程展开讨论

参会嘉宾及各位老师还分别针对新时代AI冲击的大环境下提出了各自的想法,比如如何界定AI参与作品的原创性问题,及AI如何协助进行方案构思,让学生进行发散思维,并正确认识AI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在会议中各位参会同学踊跃发言和各校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参会嘉宾代表各自院校在我院书法专业刘虎林老师题写的“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卷轴横幅上落章,表示五大高校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象征着联合毕业设计正式启动!


图片 4.jpg

图4 参会嘉宾共同于“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纪念卷轴盖章

联合毕业设计是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旨在院校及师生之间搭建学术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专业水平的宝贵平台。启动多校联合毕业设计各高校之间可以就相同或相近的毕业设计选题进行设计思想的交流,让学生的设计理念相互碰撞,从中得到设计思路的启发与借鉴。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对增强四川高校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互动交流,培养大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提高创新意识及专业技能具有重要的教改价值和实践意义,也预祝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5.jpg

图5 “首届蓉城五校环境设计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彭月怡

摄影:郝媛媛

来源:环境设计系

审核:刘传军

终审:徐文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