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季若霄教授参加纽约国际论坛《2014中国艺术市场的现实与未来》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
  查看:1732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画家季若霄于2014年3月15日参加纽约国际论坛《2014中国艺术市场的现实与未来》Chinese Art Market: Presentand FutureInternational Summit。此次论坛是行业中较为高端的国际会议,邀请人数有限。中美拍卖界、画廊和博物馆的当家人悉数登场,由artnet 全球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裁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担纲,与会人员有中拍协艺委会主任王南,文化部文化市場管理局付司长孙秋霞、纽约亚洲协会博物馆馆长招穎思;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東;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主管汪涛、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長董国强、上海朵云轩集团董事長张晓敏、嘉德、翰海等全国各地拍卖行总裁、艺术市场专家学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及中美各重要新闻媒介。峰会之余,一行人去纽约考察大都会博物馆、巡访画廊、亲临拍卖现场并参观和参与嘉士德拍卖行和苏富比在纽约总部和拍卖会,参加纽约的“亚洲艺术节”的各项活动等等……其乐融融。各行道巨头精英,分组学术评说,气度非凡,思维活跃,如液态活水呈现出勃勃生机,给寒冬的财富名城—纽约暖场!

    研讨內容都是目前颇具前瞻性和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題:如针对中国艺术市场的成长、地位、生态(画廊、古董商、拍卖行、博览会、博物馆的市場关系)热议诸多题目有:《中国艺术市场结构面临如何调整?》、《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多元化需求及其未來脉络》、《全球艺术市场将如何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如何争取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话语权》、《国际市场将如何聚焦中国拍卖市场?》、《中国艺术市场的国际地位及其朗互关系》等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作《TheChinese Art Market in an Evolving Economic Framework 新兴经济体下的中国艺术市场》的首场秀……。由于目前中国艺术市场活跃、坐享财富,故纽约的国际论坛的诸多议题便成为了艺术界人们较为关注的风向标和热点。

    季若霄教授能有幸参加此次会议是因为她作为画家、学者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科研项目主持人的三重身份,也是季若霄长期默默无闻地在艺术领域几十年如一日地耕耘的结果,她长期以來,努力在画家、学者和务实的市场的操行者中找平衡。以她的话说:“一个人应该老老实实凭借自身奋斗、忠诚和勤奋获取事业的成功,而不是去靠走后门,拉关系去获取”。

    季若霄教授于1985年來到川师组建艺术教研室,成为现今的拥有三千多学子的一百多名教职员工的美术学院最早的挖井人之一,在2000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太行秋霜图》被中国国家美术馆收藏,并有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全国20多家新闻媒体报导,当她事业上正处于巅峰时期时,却因家庭原故迁居西雅图,但她始终不放弃为川师的美术教育和国家科研作贡献。从她迁居西雅图的第一年始,14年如一日,仍坚持每年回川师集中完成全年的教学工作量。她同时华丽转身,利用双边优势,将脚步放在了来往的国际线路上并扩大视野地放眼于国际教育和囯际画坛的宏观层面之上。承担两项与美国相关的国家课题,她是中国高校中知识分子响应中央指示,为实现中国梦、以中国文化软实力登陸海外的一个典型范例。

    她14年來坚定保持中国国籍并低调地拒绝各种报导和宣传,在海外做了大量为中美的文化艺术搭桥铺路的成功事例。其中不乏宏扬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受东华盛頓大学出版社的邀请,用一年时间创作绘画24个中国成语故事,完成《和谐---Harmony》。虽工资微薄,每年自贴国际机票1-3次不等,坚持每年回川师完成美术学院的本科、研究生的额定工作量、出外进行课题和艺术考察……14年來要坚持得住是很不容易的。这也得感谢她的先生、孩子及美术学院领导给予的理解和支持。特別是作为“赞助商”的先生,常常要倒贴经费补足给养。还要让儿子帮助翻译,以补足科研经费的匮乏。故她以自己中美双边居住的优勢,边学英语,为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取深度海外学术信息。其中的《中美高等美术教育的比较》,给国家教育部深入地撰写了厚迭迭的报告,正在完成的《中国特色的艺术商品运作机制研究——对美国艺术商品流通运作机制的借鉴》对美国也正在作深度访究,以赤子之心为当下的中国国内艺术巿场,文化产业的规范和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纽约国际论坛”对于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的艺术商品运作机制研究——对美国艺术商品流通运作机制的借鉴》挖掘出了更为深远的现实意义。她平和地表示:“无论身处何地,做对人类和社会有益的事情责无旁贷。我们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和恩怨。要心态平和,眼光长远。尤其我们地处四川,置身于川师,更不要有狭隘的盆地意识,应该走出去又要收回來,如中国画中的泼彩和守墨。”

    在会议结束之后,受中国文化部《中国拍卖》杂志总编高嵩女士约稿,季若霄教授撰写完参会学术感悟《参加纽约国际论坛和亚洲艺术周感悟----当代水墨画正在成为艺术市场新宠》。此文章将登载在今年6月文化部出版发行的《中国拍卖》。

    可预见,此次的国际论坛给季教授的课题和艺术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前瞻意义。 

(参观大都会博物馆)

(参会证)

(会场上与各大拍卖行董事长一起)

(会场外)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