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研究生 开展“非遗美育美术课堂社区行”系列志愿活动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唐三彩”文化科普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9日
  查看:190
  来源: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美育的社会功能,加强学校美育建设的实践活动环节,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研究生继续开展以“非遗美育”为核心的系列志愿活动。2023年3月4日下午,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一行15名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同学志愿者在院研究生会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部的组织下来到成都龙泉驿区五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16位社区小朋友开展“非遗美育美术课堂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吕瑞娟老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石丽莎老师一同参加。

活动中,主讲人2022级研究生叶瑞瑞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唐三彩”进行文化科普。她给小朋友们讲述“唐三彩”传统工艺美术的历史传统和工艺特色,带领小朋友观看了一段精彩的唐三彩讲解视频,与小朋友交流和分享了唐三彩的造型、色彩和种类,让小朋友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唐三彩”有了一个初步认识。通过引导小朋友欣赏唐三彩的马的图片,观察和分析唐三彩中“马”的造型及颜色,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从而进行绘画创作。社区小朋友学以致用,在志愿者们的一对一辅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对马的认识结合唐三彩的艺术特色创作了超轻粘土和线描结合的综合绘画作品。

图片1.jpg

活动过后,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吕瑞娟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吕老师提出,一是在活动中应注意志愿者任务的分配,二是应注意绘画材料分发问题,三是应注意小朋友的纪律与接送安全等方面问题。学院辅导员石丽莎老师补充说到“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

图片2.jpg

本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学科专业特色,是一次研究生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中国新生代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唐三彩”有了更多了解,创作了新的绘画作品,提高了文化认同感,以美育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生动体现。

图片3.jpg

图片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