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预告丨蜡烛•工匠•桥梁——向思楼教授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暨新书首发式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3日
  查看:94
  来源:

792ef64aeea60869c3f8a698f4a3a25.jpg


为贯彻落实“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办学理念,展现学院教学传承,展示老教师、老专家风采,激励更多在职教师专心教育教学,学院计划举办系列退休教授艺术作品及教学回顾展。

3月18日,系列展首展“蜡烛·工匠·桥梁——向思楼教授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暨新书首发式”将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举行。


f73979a79d3e619ab8908e936ad3366.jpg



个人简介


向思楼,1956年生,四川通江县人,1979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现西南大学),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四川省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学院原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达县地区第四届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第八届青年联合会委员,1992年获“四川优秀青年”荣誉称号,1994年获四川“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1995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1999年被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终身荣誉奖——鲁迅版画奖,2011年被授予巴蜀画派“有影响力的画家”,2016年获四川师范大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名字载入《中国优秀版画家》、《中国现代版画史》、《华夏优秀学者》等辞书。


c4e43b3b623ac07118460438669895e.jpg



艺术业绩


作品参展:先后参加过第8、9、10、11、12届全国美展,第10—21届全国版画双年展,日本名古屋“中国版画10人展”,中国台湾高雄“中国绘画10人展”,格拉斯哥大学“中英3人画展”,“2006中国当代木版画展.香港”。以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对外展览公司在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地展出的数十次国内外重要美术作品展览。

个人画展:曾经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东莞,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美国加州大学,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等地举办过24次个人版画展。

作品获奖:曾经先后获得全国青年版画大展一等奖,全国风俗画大展优秀作品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11届14届全国版画展览铜牌奖,全国群星美展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美展银奖,优秀奖等多次奖励。

作品发表:在《美术》,《美术观察》,《版画艺术》,《版画世界》,《收藏》杂志,《人民日报》及(海外版),《中国日报》(英文版),《香港大公报》,《苏格兰人民日报》等国内外100多家刊物发表美术作品2000多件(次)。

论文发表:先后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版画年鉴》、《鲁迅研究月刊》、《论王琦的艺术》、《重庆大学学报》、《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四川师范大学学报》、《四川教育学院学报》、《美术界》、《中国优秀版画家1979-1999论文集》、《中国美术家协会通讯》、《四川美术家协会通讯》等刊物发表论文和“创作笔谈”15万字。

作品出版:出版有画集《版画家向思楼》,《向思楼版画作品选》,《美术家向思楼》,《静无为——向思楼版画作品》,《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绘画精品集.向思楼》。文集《我在英国100天》,《第三只眼》,《丹青50年,桃李满天下——向思楼教授从艺50年学术回顾展》。《蜡烛、工匠、桥梁——向思楼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上下卷》。多幅作品收入《中国当代版画集》、《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中国美术大事记2014-2018卷》、《当代美术家代表作品全集》、《中国优秀版画家作品集——1979-1999》、《中国当代版画》(英文版)、《中国版画百年回顾展》等十余部大型文献性画集。

作品收藏: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半岛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深圳观澜版画博物馆,东莞美术馆,西南大学,欧洲版画基金会,韩国釜山美术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苏格兰保罗博物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等十八家美术馆博物馆以及40多个国家的收藏家收藏。

国际交流: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英国剑桥版画艺术中心,苏格兰苏中文化交流中心,苏格兰保罗博物馆等高校和艺术机构从事学术演讲和版画教学。

媒体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英文版),香港大公报,苏格兰人民日报,北爱尔兰北方电讯报,中国中央电视台,英国BBC广播公司等国内外数十家权威媒体对其艺术成就进行过采访和报道。



陶旭泉(教育部美术学科专家组成员、四川省高校美术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向思楼先生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作序


木刻版画家 美术教育家 

——大“帅”向思楼

(部分节选)

 

能受邀为向思楼先生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作序,我很荣幸,然而更多的还是挑战。向先生作为教师,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作为画家硕果累累,享誉中外,丰富多彩的阅历和励志故事可以写成一部极好的人生教材,是四川乃至全国当代木刻版画界的标志性人物,亦是美术教育界的一代名师。因此,如何才能简洁客观的把真实的向先生呈现出来,对我来讲颇有些难度。我曾想过通过展现向先生一生的重要成果和先进事迹来表现他的“不凡”和“卓越”,但转念一想,又不太妥,给人有点像晒存折的感觉,这不符合向先生的性格。他是一个低调的人,用词要尽量的恰如其分。我脑海里曾涌现出过好多高级的词语,虽然说他的确都当之无愧,但我还是觉得不能很好的表达向先生的学识和人格,用这种“套路”的表达不太好。今天我在从自贡回成都的高铁上,想起这事,突然涌现一个字:“帅”!我认为它能比较恰当的概括向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之所以用“帅”字,一则向先生的外貌的确是帅,现在66岁的人了,依然轮廓分明,三庭五眼,身材比例都没有“走形”,依然保持着“严谨的造型”,走起路来步履坚定,虎虎生风。然而,我说的“帅”,主要不是指他外表的帅,而是指他艺术的帅、教书的帅、做人的帅、格局的帅,一生的帅!

他的帅体现在四个字:静、正、进、精。

......

(此序已全文载于《蜡烛•工匠•桥梁——向思楼教授从艺55周年从教48周年学术回顾展》一书)


丨部分作品欣赏丨


丨风景篇


1.jpg

美丽家园   木刻88×120cm   2015年

2.jpg

绿色家园   木刻88×122cm   2016年

3.jpg

《巴山行旅图》   木刻88×122cm   2019年

4.jpg

最美是故乡   木刻80×120cm   2021年

5.jpg

回忆童年   木刻100×110cm   2022年



丨人物篇


6.jpg

 雪山之父  木刻90×120cm   2007年

7.jpg

灿烂的日子   木刻90×120cm   2009年

8.jpg

父亲的肖像   木刻原板局部90×120cm   2009年

9.jpg

外婆   木刻90×120cm   2009年

10.jpg

母亲   木刻90×120cm   2011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