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家论坛顺利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8日
  查看:1501
  来源:

6月19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家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尚美楼101报告厅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姝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汗青艺术馆馆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国家二级教授陈汗青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卫教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教授等设计领域专家,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全体党政班子和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专家论坛由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主持。

 专家论坛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家论坛


徐文渊书记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主持本次专家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姝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专业发展建设整体情况,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校共有40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位居我省省属高校首位。

 张姝副处长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姝教授介绍学校专业发展建设整体情况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刘传军副院长(主持工作)进一步介绍了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近5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上的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直以来,学院秉承“五美”育人理念,致力于美育培养,加强教师课外指导,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2020年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A、B类赛事中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50余项。学院主要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强国2035规划等战略进行学科和专业布局。目前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一级学科也于2020年通过四川省教育厅遴选作为重点申博学科报送教育部。学院目前根据专业配置专门建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和在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传统建筑榫卯结构虚拟仿真实验”基础上开始建设“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刘传军副院长 (2)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刘传军副院长(主持工作)介绍学院专业发展情况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李俊涛副院长继续从“立德树人根本宗旨” “师资队伍建设”“资源开发与建设” “学生培养与发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质量保障体系”等七项指标,向专家团详细介绍了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和规划。其中重点介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文化+教育”中找到融合点,创新性提出“非遗美育”和“思政美育”建设理念。通过专业下设“非遗与文创设计方向”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与省非遗保护协会共建“四川非遗美育研创中心”和“国家非遗大师工作室”,发掘中华美育精神的培根铸魂作用。通过与省非遗保护中心合作“中国非遗传承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实施基层文化帮扶,通过学院党建深度参与“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的,构建了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专业建设体系。以弘扬区域文化为使命,坚守“非遗美育”作为地方师范院校的艺术教育特色。

 陈汗青教授_上传网站.jpg

国家二级教授陈汗青先生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过程中,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蔡光洁教授充分整合设计类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省级一流建设点)、环境设计三个专业核心课程,融入文史类和数字媒体技术类等相关课程,并获批省级《设计领域非遗融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项,目前从80个立项中选送20个到教育部,强调以厚植中华文化情怀为育人愿景,将设计与科技有机融合、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精准衔接的“非遗融创”核心理念。

 胡绍中教授_上传网站.jpg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绍中教授对专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根据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本次专家论坛中陈汗青教授、胡绍中院长和王红卫教授等专家充分肯定了四川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建设成效和规划思路,同时也为该专业进一步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强调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要紧扣四川师范大学的教育学优势,分步骤具体落实教育部2021年工作重点和“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注重“质量革命”与服务于区域高等教育设计领域的内涵式发展相结合。力争在三年建设期中聚焦“非遗美育”特色和聚焦“巴蜀文化”特色等,建金专、建金课、努力建成西部设计领域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高地。同时在具体的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中重视对学员们审美能力、艺术品味和设计格局的培养,站在国际视野的角度上,深入挖掘四川地区独有的多元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在专家们高占位和高要求的悉心指导下,视觉传达设计系部的老师们也踊跃提问交流,并在精品课打造和教材建设上获得了具体的建议。

 王红卫教授_上传网站.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长聘教授王红卫对专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专家论坛最后由蔡光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专家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指出目前四川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在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院始终践行“学生中心、教师主体、服务社会”的理念,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具有良好艺术素养、责任心强,具有文化传承使命感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教育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她希望,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以此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强调该专业以质量提升为主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建设为核心,高标准建设视觉传达设计一流本科专业,推动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在省内高校一流专业建设上作示范、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勇争先的目标而努力,为治蜀兴川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蔡光洁副校长--论坛_上传网站.jpg

蔡光洁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做总结性发言


   6月19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尚美楼学术报告厅进一步举行了两场“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分别是陈汗青教授的《双一流视野下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心路与实践》和王红卫教授的《从品牌到文创设计》。两位专家详细阐述了设计领域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以及在人才培养中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相关经验。

 陈汗青教授--主题讲座2_上传网站.jpg

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陈汗青教授的《双一流视野下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心路与实践》

 

 王红卫教授--主题讲座1_上传网站.jpg

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讲座之二

王红卫教授的《从品牌到文创设计》

 

专家系列讲座会场1_上传网站.jpg

认真聆听讲座的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


 专家系列讲座会场2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提问并与王洪卫教授交流

 

专家系列讲座会场3_上传网站.jp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李俊涛副院长对系列讲座进行总结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