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我院赵艳老师团队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系列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2日
  查看:583
  来源:

充分发挥高校师生服务社会功能加强校地合作,深入贯彻“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部署,助力社区发展治理。611院教师党员赵艳带领美术学专业本科导师制学生团队,以党建为引领,以非遗美育为抓手 成都市龙泉驿区师大社区龙泉人家五楼创学堂,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扎染技艺进社区活动。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开展三次,来自师大社区的近20名扎染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2_上传网站.jpg

此次扎染艺创活动是印染师大社区志愿者队服,学习技法为段染和夹缬。赵艳老师首先为大家分配活动工具,线、夹子、皮筋、白T恤等,然后对此次印染技艺进行示范:先根据设计构思折叠好面料,再用夹子夹好防染部位,最后根据提前构思好的图案分段染色。其中还位70岁高龄的学习者,尽管年龄较大,但对于扎染艺术的学习却是充满热情与活力,有不懂的地方积极主动询问老师,直到搞懂弄通为止。整个实践过程,大家相互帮助,相互交流,气氛融洽,是一次很好的非遗技艺的体验。

此次活动在师大社区的持续开展,直接满足了社区居民创造美的愿望,间接的提高他们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的意识,重现非遗活态活力。同时,建立高校与社区沟通交流的桥梁,有效整合高校资源服务社区建设,为大面街道师大社区“匠心传承,艺传扎染”学习型团队品牌的打造和非遗特色社区的营造奠定了基础。

图片1_上传网站.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