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我院吴丹教授在西南大学举行《山水图式中的审美意蕴》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9日
  查看:517
  来源:

4月28日下午,我院吴丹教授应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在该院举行《山水图式中的审美意蕴》学术讲座。讲座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306学术报告厅举行。

图片1_上传网站.png

吴丹教授的讲座主要内容由五个部分组成:一、山水画写生的审美要素:了解中国山水画写生视角、视域、山水写生的形式美法则、写生与临摹的审美异同;二、如何理解山水画:古代山水画的绘画特征、近现代山水画的形式特征、二者存同求异;三、如何摄取景物中的美点:善于发现景物中的美、取舍有方、在平常中找到所要表现的亮点;四、审美意识与表现技法的融合:突出中国画的特质、加强表现语言的审美性、中西绘画意识融合思考;五、视觉语言特殊性的彰显:画面构成方式探寻、笔墨及色彩结合、语言的精炼性。吴丹教授深入浅出,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穿插了中外美术史、艺术批评和美术教育教学专业等知识,将理论与美术绘画与美术教学实践相结合。

图片2_上传网站.png

在此基础上,吴丹教授向师生展示了自己近几年在外出写生中所创作的国画及水彩相结合的作品,分享了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感人故事,有对地域风土人情的介绍,还有在创作时的感悟与技法运用,对画面的虚实空间处理和对色彩的把握等等。吴教授指出,“艺术是带来赋予它满足美感旨趣的能力意图而制作出的物品。”如果非要给艺术创作一个具体定义,那我们一定要以现当代中外艺术实践为中心,从本土艺术与文化传统中寻求想要的答案。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领导及部分学生代表合影。

图片3_上传网站.png

吴丹,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教授,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致公党员、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省美术家会员、中国包装协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委员会会员、四川省工笔画学会理事、四川省艺术评审专家、四川省巴蜀文化专家、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成都市蜀都书画院理事、 成都市致公画院学术委员、成都市侨联委员、致公党四川师范大学支部副主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