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2020年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传承人群技能培训班” 在德昌县开班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5日
  查看:913
  来源:

2020年8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2020年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传承人群技能培训班(第一期)”在凉山州德昌县开班。四川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谢海银、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琳出席开班仪式。

 1_副本.png

第一期培训班项目组与傈僳族学员合影

2_副本.png

第一期培训班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项目组合影

3_副本.png

仪式现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谢海银在仪式上进行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全体传承人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培训对帮助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项目保护传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希望传承人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切实通过培训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项目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4_副本.png

 

四川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谢海银讲话

5_副本.png

四川师范大学蔡光洁副校长讲话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在讲话中强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在当下面临着保护传承的诸多问题,要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需要外在的助推力。此次合作培训的意义不仅在于使传承人系统掌握火草织布的核心技艺,更重要的是激活传统资源价值,提升传承人群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增强傈僳族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从而助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活态传承与发展。

6_副本.png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俊涛教授现场授课

 

培训班为期15天,由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派驻教师团队全程承担授课任务,课程主要围绕基本审美理论、创新设计方法和创作实践运用三大教学版块展开,并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采风、作品创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15名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传承人参加本次培训学习。

仪式结束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俊涛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国际视野下的非遗产品商业创意转化”的专题讲座,获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德昌县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及培训班的教师和学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