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讲座预告:《<心经>与<白蛇传>——一个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典型案例》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查看:570
  来源:

讲座题目:《<心经>与<白蛇传>——一个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典型案例》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3日14:30

讲座地点:成龙校区第四实验楼中庭101

讲座人:朱己祥 

个人简介:朱己祥,江西赣州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现任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要从事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侧重于佛教美术和中外文化交流关联美术,现已在《敦煌研究》、《敦煌学辑刊》、《中国美术研究》、《中国博物馆》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

讲座内容:眉山仙人洞白衣观音与揭帝神组合龛像,是玄奘译《心经》思想内涵的高度图像化表现。白衣观音吸收了中唐圣观音的造型因素,揭帝神与蛇组合以《揭谛咒》灵验故事为文本依据,旨在表明揭帝神拯救蛇难的特殊法力,以补充和完善观音的救济功能。入宋以后,揭帝信仰盛行于东南地区,源生于苏杭一带的白蛇传吸纳了此种观念,揭帝神出现在降伏白蛇情节之中。

 

朱己祥讲座海报.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