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莉到我院开展非遗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
——《成都漆器及作品赏析》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查看:557
  来源:

“回到非遗传承的教育本源,将非遗作为’中国特色’纳入学校美育工程加以建设,通过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进而助推我国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建设。”——蔡光洁(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为加强和推动非遗美育建设,美术学院在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相关活动期间,开展了非遗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成都漆器及作品赏析》。此次讲座于2019年10月21日15:00——17:00展开,主讲人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艺”代表性传承人杨莉。

 QQ图片20191022173230.png

杨莉

漆艺大师杨莉,又名伊尔根觉罗尔倩,满族,大学专科。自幼学画,至今从事漆器事业四十四年,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及成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四川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进书画院工艺美术专委会顾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聘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艺”传承人,四川省民进文化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文化艺术金融委员会副会长及特聘专家。

 QQ图片20191022173238.png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上,杨莉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近现代漆器的分布和特色、成都漆艺的历史沿革。

中国近现代漆器分布很广,北方的北京,山西平遥,陕西凤翔,甘肃天水,南方的四川成都,重庆,湖北荆州,江苏扬州,上海,福建福州,江西宜春,贵州大方,广东阳江、四川成都及云南昆明都有漆器出产。代表性的五大漆器产地有扬州,北京,福州、平遥和成都。

成都漆艺发轫于商周,成熟于汉,兴盛于唐,绵延于宋、明、清而不断发展,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漆艺之一,也是中国五大漆器之一。2006年成都漆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列入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成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QQ图片20191022173241.png

讲座现场

QQ图片20191022173243.png

讲座现场

杨莉老师还对成都漆艺的工艺特色进行详尽的解读。中国各地的漆器工艺有相同之处,但由于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也形成了不同的工艺特色,扬州漆器的平磨螺钿镶嵌、北京漆器的剔红和刻灰、福建的脱胎漆器、平遥的堆鼓推光漆器等各放异彩。成都漆艺中最具特色,具有独有风格,在全国同行业绝无仅有的技艺是“三雕一刻”绝技。杨莉老师在此次讲座中首次公开了成都漆艺三雕一刻制作技艺的相关视频,在场的同学们感受成都漆艺的魅力同时,更深刻感受到成都漆艺制作的不易以及传承的不易。在更多了解这项工艺的基础上,同学们对成都漆艺这项古老的工艺的兴趣更为浓厚。

QQ图片20191022173320.png

讲座图片展示

杨莉老师还就成都漆艺如何在探索中的创新进行了解读,并就相作品进行了赏析。杨莉老师说,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需要保证在源头和根基上进行推陈出新。关于这个问题需要新一代的年轻血液接受这样的传承,与社会、时代接轨,让传统的工艺文化融入生活中、融入现代科技之中,让其实现社会价值,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走的更远!

 QQ图片20191022173323.png

讲座图片展示

 QQ图片20191022173325.png

讲座图片展示

坚守这项工艺近50年的杨莉老师让四川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更深入一层地了解了中国漆艺以及成都漆艺。讲座后,同学们向杨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杨老师耐心作答。这次非遗美育讲座让同学们都收获颇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和感受了传统工艺的魅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