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展演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查看:296
  来源:

传承文脉,创造未来。为发扬传承非物质物化遗产,提高广大居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10月20日,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动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在美术学院领导及同事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伞塔街道办领导及南虹村社区的协助下,硕士生导师文志远副教授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圆满地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南虹社区的展演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本次展演活动的前期筹备时间长达一个多月,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绵竹木板年画李芳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阿坝州羌族刺绣汪斯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德昌傈僳族火草织布熊国秀、雷氏木雕十一代传承人张文星等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亲临南虹村社区现场,为社区居民及附近群众展示了精彩的非遗技艺活态表演。直至活动结束还有大量的群众闻声而来,为了不让大家失望,活动临时延长了一个小时才结束。本次活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志愿者服务于本次活动工作,近400余名社区居民及附近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收到了超越预估的效果,《今日头条》同步做了相关报道。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4_副本.jpg

在此次活动中,跳伞塔街道党工委方副书记向广大居民介绍了来到现场的非遗展演项目,致活动开幕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志远副教授作了发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此次来到社区进行非物质文化技艺展演,是为了能够让非遗更实际的走进广大居民的视线里,为了使更多的人实际参与到非遗的发扬与传承中。

图片5_副本.jpg

图片6_副本.jpg

随后,各非遗传承人为社区居民演示了傈僳族火草织布、羌族刺绣、绵竹年画、木作等传统手工技艺。让居民近距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独特思维方式和不朽魅力。在现场,可以看到已经年满九旬的非遗大师李芳福倾心倾力绘制木板年画,精心着色;还可以看到身着传统民俗服装的非遗大师熊国秀不留余力的向广大居民介绍着火草织布的编织方法及技巧。展演过程中,美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全程辅助非遗传承人技艺演示工作,并且为来往参观市民讲解各非遗项目,居民和行人还可以免费领取到精致而富有内涵的非物质文化作品。来自北京的游客张萍高兴的说:“看到这么精彩的非遗表演,真的不枉自己专程到成都的社区来看一看的行程。”而另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则高兴的说:“排队等了好久终于领到了一张由非遗大师亲手制作的年画,但是感觉很值,特别是女儿对这幅画爱不释手,并对学习非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7_副本.jpg

图片8_副本.jpg

图片9_副本.jpg

图片10_副本.jpg

此次非遗走进社区活动得到了社区领导、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活动以“传承•创新•弘扬——非遗美育与实践”为主题,通过展览、展演、讲解、体验、实践等形式让居民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提高了大家对非遗的了解和保护意识。居民也通过参加展演活动同非遗大师一道,共同为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