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传承非遗文化,解析凉山彝族服饰文化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查看:661
  来源:

2019年10月19日,第七届国际成都非遗节分会场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各地的传承人在此互相交流非遗文化。

金阳彝族泥染和沙马服饰2个非遗项目亮相于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项目通过展示、展演和讲座的方式,向广大师生传递金阳非遗的魅力和保护成果。首先主讲嘉宾沙马你呷老师从“依诺”、“所地”、“圣扎”三个方向为我们介绍了凉山彝族区的三大方言区服饰。彝族是我国少数名族之一,由于所居住的生态环境复杂,经济水平差异大,其服饰受社会、环境、文化的影响,所以在服饰款式、质地、色彩、纹样上就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征。就凉山彝族服饰总体风格而言,男性服饰凝重大方;女性服饰色彩斑斓、图案生动,工艺细致而手法多样;儿童服饰明快活泼;老年服装古朴、凝重,凝聚了朴质,厚重、宽松以及真与美的本质。随后,沙马你呷老师通过视频给我们展示了彝族泥染技术和“什拉罗”成人仪式。在凉山穿什么最美丽,蓝色披毡最美丽。用泥染技术染出的一件件蓝色披毡和老一代彝族长辈对后代的祝福让人震撼。最后,沙马老师告诉我们在发展文化的同时要学会传承和创造,不可以保守。

在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也让我们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了新的认识。

IMG_2145_副本.jpg

IMG_2163_副本.jpg

IMG20191019144507_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