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俊涛教授喜获成都市首届优秀版权作品美术类最高奖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查看:3022
  来源:

时值2018年金秋,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俊涛教授的道教系列作品代表锦江区,参加了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成都市2017优秀版权作品评估大赛”,凭借其登记版权作品《穿行于宇宙中的云篆天书:人体符图之涅槃》(登记证号:川作登字-2017-F-00006974)和《“三才四象五行”道家图像版画作品之降龙乘驾》(登记证号:川作登字-2017-F-00006981)获得了美术类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及奖金。

1微信图片_20181010150954_副本.jpg

4微信图片_20181010151019_副本.jpg

李俊涛教授十分注重对原创数字化作品的版权注册和保护,积极开展与成都市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版权合作。2017—2018年对《雷霆都司十大元帅原创动漫形象设计》、《北极四圣原创动漫设计》等近百幅道教创新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践行着道教数字化艺术创新成果的版权孵化,并赢得了成都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指导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2017年度重点人才库的李俊涛教授参与了2018年7月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首期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培训班,并就“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专题”接受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传媒大学、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相关领域的官员和学者的全面培训。专家讲授的课程内容丰富、实战性强,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工作坊教学成为本期培训的最大亮点。

2微信图片_20181010151010_副本.jpg

李俊涛教授就“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现代化传播”进行了组内研讨,并在行业专家导师的严格指导下,进行了道教图像产品设计与发布训练,充分提升了文创作品宣传推介能力,力求通过创意设计讲好中国道教文化故事。

3微信图片_20181010151014_副本.jpg

李俊涛教授还将此次培训的经验带回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针对《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七大重要任务,紧扣时代的需求、深入挖掘中国道教传统文化的智慧和艺术宝藏,充分融合四川师范大学的高校研发优势与国内顶尖文创企业设计落地的高端营销平台,旨在加强对原创道教数字化艺术作品的版权保护、创新实践与国际交流与推广研究。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高校设计类硕士研究生的具体实践指导,以及在国内外重要设计艺术大展的充分参与交流,提供了关于道教图像研究的创新人才梯队建设模式,以及结合现代艺术设计的创新思维模式和最前沿的数字技术研究,对中国道教图像元素进行应用性的研发。

在刚结束的2018年成都创意周•金熊猫创意设计奖初评中,李俊涛教授指导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昊成和黎云靥分别以作品“成都新津老君山道教文创产品——道教28星宿福签设计”和“年画的祝福”入围专业组两个奖项的最终角逐——“旅游文化创意设计”和“乡村民间创意设计”。作为中华道文化艺术设计的开拓者,李俊涛教授希望能够秉承证悟大道之奥妙,与更多的学术、专业机构合作,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创作出更为脍炙人口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