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陈杉副教授应邀在英国牛津大学做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6日
  查看:425
  来源:

2018年3月11日,我院陈杉副教授应牛津学联邀请在英国牛津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做了题为“An Iconographic Study into the Ten Temple Images of Yao Ceremonial Paintings at Jianghua during Qing Dynasty”(清代江华瑶族神像画中的十殿图)的学术报告,图文并茂地向世界一流学府的学者和学子们分享了她近期的研究成果。

陈杉副教授以她为期两年的田野调查资料为依据,以中国清代的汉族水陆画和江华瑶族神像画为媒介,用图像学的方法阐释了中国汉族的十王图范式是如何向瑶族十殿图范式衍变的。报告中展示了大批富含视觉冲击力的一手清代绘画资料,并结合牛津大学博德莱图书馆馆藏的一批清代瑶族道经内容加以深入诠释。其新颖的学术观点受到学者们的一致好评。

陈杉副教授目前正在牛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她认为当前国外汉学研究愈发兴盛,其中明清时期水陆画因其形式多样的视觉符号成为一种可以证明历史的征引文献和活态民俗,具有多重文化功能,已引起了国外学者的极大兴趣与关注。因此水陆画更应受到国内学界的高度重视,并对其开展全面而深入研究。国内学者亦应积极学习国外的研究方法,以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

QQ图片20180316083933.png

QQ图片20180316083937.png

QQ图片20180316083940.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