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寒假“送文化艺术下乡”活动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
  查看:1353
  来源: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背景下,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为积极响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与“十九大”精神,严密部署,精心选拔,于2017年10月成立了一支多达两百余人的“送文化下乡演出团队”。经数十次彩排演练,专家评审,在校长汪明义教授与全体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演职人员于2018年1月22日开拔,驶往达川县、苍溪县、仪陇县和达州达川区四个演出地点。此次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全程1000多公里,历时10天,参与人员共计200余人。美术学院由王小东副教授带队,参加的师生人员有11人。

blob.png

巡演首站——达州市达川区:

23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子们怀着“服务人民,情系三农”的热情,早早乘车来到达川区二中。达州市位于四川东部秦巴山区,交通不便,经济也相对落后。尽管如此,也难掩达川区父老乡亲的热情,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一派热闹喜庆的场面,使人丝毫不觉寒冬的凛冽。

下午两点半,“三下乡”文艺下乡活动正式开始。美术学院的十一人团队分有书法、剪纸、速写和版画四个小组,除了向老百姓赠送先期预备的数百幅版画和书法作品,还有进行了现场人物画像速写、剪窗花、写春联活动。乡亲们热情高涨,未及正式开始,操场和美术学院展位便挤满了父老乡亲。

blob.png

blob.png

 

巡演第二站——广元市苍溪县:

25日下午2:30到达苍溪县文广中心剧场和玄武广场,活动正式开始。虽然天气寒冷,但活动现场还是聚集了不少观众。书法小组的杨俊和杨秋璐同学正在挥毫泼墨,楷行隶草,多姿多彩,红底黑字的春联和福字在笔下不断生出。传统书法彰显了中国文化的深沉博大,更体现了川师大美院学子在承续传统文化方面的功力。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大家各自领取心仪的楹联。

blob.png

blob.png

 

巡演第三站——南充市仪陇县:

 27日下午,美术学院下乡团队来到南充市仪陇县张思德广场举行“送文化艺术下乡”展演活动。版画和剪纸组梁不弯、杨洪梅、文素芳、康晓霜同学同样繁忙。剪纸和版画作品多取材自生肖和祥瑞花草题材,比如石榴花开、龙凤呈祥、双狗竞逐等。大多数作品为美术学院学子们近期精心创作。当地的村民纷纷动手参与手工实践,在美院同学们的悉心指导下,很快完成了许多精彩动人的剪纸作品。

blob.png

blob.png

 

巡演第四站——北川羌族自治县:

28日我们来到了此次送文化艺术下乡巡演的最后一站。速写是以往三下乡活动不常出现的节目,此次我院精心组织来自本科和研究生的王旷宇、李隆彪、何园、张圆圆四位同学参与,不仅是为了让这种在乡村不常见的艺术形式深入人心和提升农村精神文化水平,更是为了深入反映和展现新时期新农村的农民面貌。一幅幅生动形象的速写作品在画笔下应运而生,模特们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伶俐可爱的小朋友,也有生气勃勃的中学生们。无一例外,参与写生的父老乡亲都为美术学院学子的专业水平和情真意切“点赞”!

blob.png

虽然经历了一周的奔波,但美术学院的师生们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王小东副教授感慨地说:“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学校高度重视,全校参与的师生在寒冷的冬天都保持高度的热情。我与同学们同吃同住,真切感受到美院同学们具有吃苦奉献的精神,感受到乡亲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求。”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称赞此次巡演团队代表着四川师大的精神,更代表着四川师大的形象。他说:“教育文化扶贫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此次演出活动真正把文化艺术的大餐送到了贫困区县父老乡亲的家门口。今后学校将继续把送文化艺术下乡活动开展到帮扶的其他贫困区县去,让那里的百姓们也能够感觉到四川师大的艺术文化。”

blob.png

blob.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