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我院学生跨越百年党史红色七城艺术实践引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
  查看:633
  来源: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院“恰同学少年,在百年奋斗路上起航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开启了一场跨越百年党史的红色七城艺术实践之旅。此次志愿活动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先后被中国共青团杂志、中国青年志愿者总会、四川青年志愿者、搜狐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该团队以学院“党建+专业美育”特色为抓手,以党史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将美育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以北京、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七座城市建党百年来发生的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为创作题材,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以图像或动画创作配合红色故事讲述的形式开展线上美术课堂,生动传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党史文化和精神,生动阐释中国红色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现实意义,感召更多青年知史鉴今、观照未来,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

 图片1_上传网站.jpg

项目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团队成员前期以开展云解读党史、云访谈红色人物、云学习为主要内容,由七位同学代表结合党史专业教师讲述的有关七座城市建党百年来发生的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和相关文献,把云学习成果通过直播和录播的形式向团队成员进行展示,并形成个人调研报告和总结材料。中期,团队成员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调研报告对红色精神和文化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线上公益美术课堂的形式,以七座城市为主线开展为期7天的美术党史课程讲解、讨论和交流活动,好评如潮。其中,团队成员通过构建美术英雄人物形象故事,将配音讲解等形式协同配合录播美术课程,让当代青年生动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后期,团队创建“跨越百年党史的七城艺术之旅”微信公众号,展示漫画和动画创作,并对整个项目的实践和发展进行跟踪报道宣传。公众号累计发文30余篇,获得点击率3000余次,视频播放率1000余次。

 图片2_上传网站.jpg

图片3_上传网站.jpg

为更好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团队成员运用版画制作了九版藏书票,并印制100余份在社区进行邻里交流活动,版画作品被学习强国“西安学习平台”报道并展出。团队还将七座城市中的红色遗址制作为火漆章的形式,以提升红色文化的延伸价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该团队开启的这场跨越百年党史的红色七城之旅意义非凡。他们打造的系列“红色”美育思政课堂,激励更多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地、增长智慧才干,以青春奋斗领航民族振兴。

“恰同学少年,在百年奋斗路上起航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将于3月在学院美术馆举办作品展,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4_上传网站.jpg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共青团杂志》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CasruxxEsGA5X6eejcmHQ

《中国青年志愿者》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qLz_TZ1kD3D4_6oPlTn1g

《四川青年志愿者》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M0FUtuBlBEoWJRicOBA0g

搜狐网报道链接:https://m.sohu.com/a/451078045_120550067/?pvid=000115_3w_a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