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举办《漆言漆语》主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查看:415
  来源:

11月25日上午9:00,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系列讲座——《漆言漆语》在尚美楼东203教室举行。讲座由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万延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图片2_上传网站.jpg

首先,万延副教授向听众讲解了漆的来源,并与大家一起讨论了漆器物品的特点。她指出,漆器是用漆涂在各种器物表面的器具,是中国古代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漆器具有色泽明亮、防腐、耐酸、耐碱等特点,它的制作原料是天然漆。由于材质长期稳定,颜色艳丽持久,能够长时间保持光泽性,因此漆器多被人们制作成装饰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随后,万延副教授通过展示大量的漆器装饰作品,指导大家应该怎样鉴赏漆器作品。

其次,万延副教授分别从现代设计中的漆器、漆艺历史说、成都漆器这三个方面向听众全面展示了漆器的魅力。她强调,漆器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值得深思的是现代漆艺的使命是什么,传统漆艺在当代文化背景下谋求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什么。接着,万延副教授从展示的多件脱离传统造型的时尚漆艺作品入手,深入解析了漆器在现代创新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创作实际带领大家充分思考如何创新作品。随后,她以漆器文物为例,讲述了中国漆艺的悠久历史。为使大家更深入了解漆器,万延副教授还从成都漆艺大师、成都漆器厂角度讲述成都漆器的发展历程,并与日本漆器进行对比学习,进一步向听众普及了漆器制作步骤和呈现效果。

最后,万延副教授展示了各时期艺术家创作的漆艺文创作品,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对当代中国漆艺的创新、发展之路的思考以及对漆器创作的反思。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漆器以及漆器创作的理解,还对学生们今后的漆器创作指出了方向,提供了参考。

图片1_上传网站.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