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四川师范大学“我与名师面对面”第一期第23场学术报告活动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查看:735
  来源:

2019年12月6日上午,由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我与名师面对面”第一期第23场学术报告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的是日本岗山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研究科清田哲男教授主讲,日本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院伍翔南博士翻译。报告会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传军主持。

QQ图片20191211154726.png 

美术学院副院长刘传军主持

首先,由教务处副处长郑秀清代表教务处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我国教师教育和师范生培养改革的改革动态,他谈到,顺应国家和区域改革趋势,在新的时期,我校确立了“24356”的办学指导思想,明确了“引领区域教师教育”的首要使命,并对“我与名师面对面”系列教学学术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内涵等做了说明。

QQ图片20191211154735.png 

教务处副处长郑秀清讲话

接着,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代表美术学院介绍美术学院的历史沿革、美术学专业的办学历程以及美术学专业的办学理念、培养规模、培养目标、现今成果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代表美术学院对专家的到来和教务处对我院开展这一系列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鼓励美术学专业的同学把握学习机会,认真体会和领悟名师学术精神,不断的曾强自身修养,成长为四有好老师。

QQ图片20191211154738.png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文渊致辞

然后,清田哲男教授以《当孩子的创造力与全民社会相遇——美术教育中的文化实践和学习构造》为主题,用 “促进学生人格养成,美术教育应如何开展?”、“美术教育中,学生会怎么想?学生能学到什么?”、“老师要学会倾听孩子们的声音”、“通过美术教育,学生在学校、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现在以及将来的各个时间段,能够多样地发挥自己,并实现“文化实践”的能力。”为导向展开学术报告。首先,清田哲男教授分析了儿童是从关注自我、关注与他人的关系、关注自己与环境开始,由象征性方式转入拟人化,通过五感、想象力、空间认识力、思考力、共感力来发现新的价值和梦想,新的东西是由儿童发现,不是由学校或老师决定的;然后,重点分析教师们到底应该如何导入、讲解、帮助儿童学习,如何让儿童发现新的东西而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借儿童的手来完成老师的想法;同时,也强调自我认知的深度的重要性;接着,通过儿童的表现作品和表现现场视频展示了当下日本基础教育中的美术课堂样貌和日本基础教育的倾向;最后,清田哲男教授分享了《我的王国的纪念邮票》、《旅游达人——我的秘密旅行计划》二个实际的日本教学案例,阐释了自我认知、共感力、社会容忍力、观察力的达成指标检测,让同学们对日本的基础美术教学认识更深刻。

QQ图片20191211154740.png 

清田哲男教授学术报告

最后,现场师生就日本美术教育状况、师范生专业学习、教师成长、儿童绘画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清田哲男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