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讲座预告:非遗美育系列大讲堂之——成都漆器及作品赏析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查看:1413
  来源:

讲座题目:成都漆器及作品赏析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5:00

讲座地点:第四实验楼 美术学院南105

讲座人:杨莉

工作单位: 成都尔倩奇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讲座人简介:

漆艺大师杨莉,又名伊尔根觉罗.尔倩,满族人,大学专科。自幼学画,至今从事漆器事业四十四年,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及成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四川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进书画院工艺美术专委会顾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聘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漆艺”传承人,四川省民进文化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文化艺术金融委员会副会长及特聘专家。

主要内容:

一、中国近现代漆器的分布和特色

中国近现代漆器分布很广,北方有北京,山西平遥,陕西凤翔,甘肃天水,南方有四川成都,重庆,湖北荆州,江苏扬州,上海,福建福州,江西宜春,贵州大方,广东阳江以及云南昆明都有漆器出产。代表性的五大漆器产地有扬州,北京,福州、平遥和成都。

二、成都漆器的历史沿革

成都漆器起源于商周,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漆艺之一,也是中国五大漆器之一。从出土的各个时期的漆器文物可佐证成都漆艺的发展历史。2006年成都漆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成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三、成都漆器特色技法

由于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各地的漆器有相同之处,更形成了不同的工艺特色,如扬州漆器的平磨螺钿镶嵌,北京漆器的剔红和刻灰,福建的脱胎漆器,平遥的堆鼓推光漆器等各放异彩。成都漆艺中最具特色,具有独有风格,在全国同行业绝无仅有的技艺是“三雕一刻”绝技。

1、雕花填彩;2、雕漆隐花;3、雕银丝光;4、拉线针刻

四、杨莉尔倩漆艺大师作品欣赏

1、漆盘类;2、漆盒类;3、漆瓶类;4、漆画类

五、探索中的创新及适用类作品欣赏

六、许燎源先生与杨莉尔倩大师工作室合作的创新作品欣赏

七、杨莉尔倩徒弟的作品欣赏

 

QQ图片20191016174454_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