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教工支部赴北川地震遗址参观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3日
  查看:973
  来源:

5月17日下午,美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工一、二支部党员教师前往北川参观学习,此次出行主要以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为目的地。

首先,党员教师们来到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这里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即“历史篇”、“社会篇”和“文化篇”。“历史篇”和“社会篇”共享博物馆二楼空间,而“文化篇”则独占三楼全部展厅。“历史篇”讲述了羌族宏大的历史背景,并让大家明白:羌族是一个不断为中华大家庭输送血液的优秀民族。该板块以雕塑、壁画、多媒体沙盘、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反映“炎帝始祖”、“大禹治水”、“羌人南迁”、“羌戈大战”、“红军过北川”等历史细节。学院党委书记汪春阳强调,北川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入北川县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北川各族人民为了支援红军,筹粮运粮、修路搭桥、携手抗战、参加战斗,到1936年人口由46100人骤然减少到28405人,作出了巨大牺牲,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共产党人深思、敬佩。其次,“社会篇”则系统地阐述了羌族的社会生产、社会关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和宗教信仰,向大家全景展现了羌族的社会形态。最后,“文化篇”生动的演绎了羌族丰富的人文文化,展示了羌绣、羌笛、口弦、羌族歌舞、民俗活动、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不仅是为了典藏文物,更祝愿羌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互助,沿着前人的脚步,在城镇化现代化的背景下传承并且发展其优秀文化,实现社会进步与文化保护的双赢。

接着,党员教师们来到了位于北川县曲山镇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它是全国唯一国家级地震主题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整个地震纪念馆由遗址区和博物馆共同组成,大家首先参观了城毁人亡的北川老县城,这里是地震遗址中最具代表性、规模最大、破坏类型最全面、次生灾害最典型的地震灾难遗址区。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十年后的今天,一个个生命的挣扎、消逝和无能为力还历历在目,党员教师们多次流下眼泪,多次泣不成声,在遇难者公墓前怀着沉重,悲痛的心情三鞠躬深切缅怀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感叹命运的无情、生命的脆弱,感恩此时此刻的存在,感谢祖国的团结与统一。随后,大家来到地震纪念主馆,这里真实记录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发生时、发生后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情况以及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辉煌历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馆内分为“序厅、旷世巨灾破坏惨重、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创造奇迹、伟大精神时代丰碑和结束语”六个部分。一行下来,众多的图片、文字和实物记述了那场惨烈的地震,也记录了无数的温情和感动,不禁感叹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地震发生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抗震救灾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立即作出部署,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建立上下贯通、军地协调、全民动员、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艰苦卓越的抗震救灾斗争和灾后重建工作。如今的地震灾区,11条高速公路和61条干线公路全面建成,受损的植被逐步恢复,148亩大熊猫栖息地完成修复。全面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创造了一个个里程碑的奇迹。这一切变化,让每一位教师党员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民族大团结好。”

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愿生者坚强,逝者安息。在学习参观结束后,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大家一定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精神,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QQ图片20180523162622_副本.png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参观(一)

2QQ图片20180523162622_副本.png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参观(二)

4QQ图片20180523162724_副本.png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一)

4QQ图片20180523162724_副本.png

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二)

5QQ图片20180523162732_副本.png

向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一)

7QQ图片20180523162744_副本.png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二)

8QQ图片20180523162749_副本.png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三)

9QQ图片20180523162755_副本.png9QQ图片20180523162755_副本.png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