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关于开展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
  查看:1933
  来源: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实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创新工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力度,促进各学院、各专业夯实基础、强化特色、提升水平,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评审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秉持学校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全国、关注世界,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在中国教育界有重要影响、在全球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发展愿景,围绕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紧扣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这一核心主线,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时期质量理念,按照学校提出的站位要高、方案要优、举措要实、成效要好的总体要求,瞄准本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标准、新机制、新技术、新保障,坚持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深度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夯实教学过程,持续提升教学实效,努力培育一批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有影响的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在本科人才培养中产生实效,在教学改革中产生示范,并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评选奠定坚实基础。

二、申报要求

各学院在组织申报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坚持着眼长远,本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要重点着眼于四年后新一轮高等教育、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要坚持围绕质量提升、瞄准本科人才培养中的关键性、普遍性教学问题,进行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全面实施,确保培养有实效、改革有创新、效果有影响,为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申报奠定基础。

2.坚持集成综合,聚焦制约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系统地梳理和思考本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实践教学、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集成化、综合化、系统化思路,凝聚力量,集中解决本学院教学中存在的重大实际问题和同类型学院或专业在教学中面临的共同问题,所解决的问题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普遍性。

3.坚持协同推进,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共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学院内部理论环节与实践环节、不同课程类别、不同教研室的协同推进;鼓励校内学科相邻相近的学院协同开展教学改革,促进学科间的教学交叉及融合;鼓励学院加强与校外单位合作,深度整合资源,优化合作方式,探索联合育人新机制;鼓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协同其他高等院校同类院系联合开展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

4.坚持三个结合突出项目的建设重点。一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所设项目类别结合,使校级项目建设能为国家级、省级项目建设奠定基础、提供支撑;二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实施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结合,努力形成建设合力;三是要坚持学院所申报项目与学院实际结合,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巩固优势。

5.坚持着重实效,坚决杜绝教学改革留在纸上、停在空中的现象,所设计的改革方案必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在我校本专科教学工作中有效实施,并狠抓建设方案的实施和落实,预期将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巩固办学特色和优势具有实际效果。

6.坚持综合改革,聚焦于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立足学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针对学院在审核评估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和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新体系构建,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和方案设计,加强改革建设和具体实施,强化特色、补足短板。

同时,学校对以下六种申报情况不予以立项:

(1)申报项目论证不充分,方案不切实际,不符合我校教学改革需要。

(2)项目负责人上一学年度以来有教学事故或教学通报批评发生。

(3)项目负责人十二五以来承担的省级或校级教改项目未完成结题验收工作。

(4)申报项目与学校以往年度已资助的立项项目或高一级别的质量工程项目存在相互涵盖或交叉情况。已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的同类项目原则上按照已立项的项目方式进行建设、管理和资助,不再进行重复申报。

(5)同一人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多个项目。

(6)项目申请经费过多、建设内容涉及硬件条件方面建设等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类别

本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设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两类:

1.重大项目:该类项目瞄准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示范基地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紧扣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新趋势、人才培养新要求,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重点资助和孵育拟申报下一轮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教改项目,项目应站位高、重实效、强特色,通过系统设计、深入实施,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配套建设、产出教改成果、提高培养质量,该类项目应取得一定数量的研究成果、形成系统化的改革方案,在学生培养中产生明显的效果,并在同类院校中产生广泛影响,为下一轮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坚实基础,由学院遴选后统一推荐,学校统一组织答辩评审立项。每个学院推荐1项,在2017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有获奖成果的学院,可按获奖数量进行项目数量推荐。

2.一般项目:各教学单位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申报的涉及课程建设、实践训练、教学方法、创新创业训练等改革项目,由学院遴选后统一推荐,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通讯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情况予以立项。

(二)申报方式

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按照如下方式申报:

1.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实际,结合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选题引导性指南(附件1),申报项目需提交《项目实施方案》(学校不规定统一的格式或固定的申报表格,请申报老师自行设计),实施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名称、项目类别、负责人、团队成员、项目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分析、前期建设基础、项目年度建设计划、项目年度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人员安排及分工,经费预算(按资助金额进行预算)及学院认为需要撰写的其他内容。每个项目原则上应在1-2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重大项目应制作项目答辩 ppt,汇报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具体要求和安排另行通知。

2.2018年4月15日前,申报教师将《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1份)、各项目组论证设计的《项目实施方案》(纸质版一式2份),汇总表和实施方案的电子版发送至770322630@qq.com,纸本统一报送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人:何苗,联系电话:84685868。

3.项目建设坚持尊重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突出质量意识和成果意识;项目建设必须有利于各学院本科教学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必须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强化成果意识,取得人才培养成果和教改物化成果。

四、评审与立项方式

1.学校将对近五年各教学单位立项的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结题情况进行梳理,各教学单位的教改项目结题情况将作为本年度项目立项的重要评审依据。

2.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实际,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申报的项目进行答辩评审或通讯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予以公布,支持开展项目建设工作。

3.立足学校有关领域教学改革与实际工作需要,学校将视具体情况立项部分委托项目,委托有关学院和教师针对有关领域开展专项教改和软件开发工作。

五、资助与保障

学校对立项建设的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按以下方式进行资助:

1.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对立项项目给予建设经费资助,用于教学资源建设、教材出版、教改成果发表、教师调研交流、资料购置、专家讲座等相关开支。学校原则上对重大项目按5-10万元/个的标准予以资助,一般项目按1-3万元/个的标准予以资助。项目立项后划拨部分经费,项目通过中期或年度检查后划拨剩余经费。

2.学校优先从校级立项项目中遴选推荐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质量工程等项目。

3.对于重申报、轻建设,建设成效不明显的项目,学校将进行限制资助直至停止资助,并进行情况记载,作为下一轮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与评审的重要依据。

开展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是学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学院办学实际,突出教学改革实效的重要举措,事关学校教学改革深化、教学质量提高,直接涉及到教师教学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质量,也涉及到四年一轮的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请各教学单位务必组织人员认真分析实际,广泛了解同类院校的有关情况,深入调研、科学分析,认真进行方案设计,并组织实施,为不断推进我校本科教学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特此通知。

 

附件:

1.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选题指导性指南

2.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1:附件2: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项目汇总表.xls  (18.00k)[下载]
附件2:附件1:2018年度“质量工程”校级项目申报选题引导性指南.docx  (20.27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