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党委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中期检查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查看:711
  来源:

2017年3月,美术学院党委根据2016年底晋位升级分析评估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水平,确定了美术学院新一轮的分类定级标准,并根据标准,严格按照程序评定出了一个“先进”党支部,两个“落后”党支部,六个“一般”党支部。对于如何整顿“落后”党支部,美术学院召开党委会议,派出党委委员“一对一”指导、帮扶,由党委书记汪春阳负责研究生党支部,党委副书记李联君负责2014级学生第二党支部。

首先,美术学院党委建立“三分类三升级管理台账”,每个支部分别就自己支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措施。其中,研究生党支部存在如下问题:1、党组织生活过于形式化,深入程度有待加强。2、学生党员的认知能力有待提高,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3、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导致学习上出现严重问题。4、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准备期间,就业、毕业论文方面积极性不高。2014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存在如下问题:1、支部党员理论水平不够,党性修养需要加强,理论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2、入党前后的教育比较起来,对支部党员入党后的教育和管理不足,导致个别党员思想意识松懈,没有起好先锋模范作用,这主要是由于缺少严格的制度管理和监督机制。                                            3、支部活动形式不够创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不多,特点不鲜明。针对自己支部的问题,两个“落后”党支部制定了自己的整改措施。其中,研究生党支部制定措施如下:1、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生党员对党的知识的系统学习力度,让学生党员同志对党的知识有更深的认识。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交流讨论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2、开展互帮互助、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让每位党员同志清楚认识到自身的闪光点及不足之处,促使党员同志不断完善自身。3、支部书记、委员在工作中要多与党员沟通,多听、多看、多想,有针对性的对学习、就业不积极的党员同志面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4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制定的措施如下:1、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教育。除了集体学习外要求全体党员在课余自学党务知识。切实地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诚意学,学以致用。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学期达到8次以上。党员教育培训要与严格纪律和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学习和教育、加强管理和监督、加强修养和实践”来提升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3、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将专业特色、支部特点结合起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活动。

中期,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深入到支部,指导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并对支部整改进程进行检查。

经过半年的整改,2014级学生党支部进步较大:1、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再教育效果。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支部党员进一步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党小组会制度》、《党支部党课制度》、《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定期思想汇报制度》以及《党员再教育制度》,对要求入党的同志每季度向党支部当面汇报或书面汇报至少1次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状态等情况。对培养教育中党支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吸收他们参加党的有关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努力达到党员标准的要求。并组织他们参加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做进一步的教育和审查。时间一般为三至五天,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等。2、坚持落实联系帮扶制度,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联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联君为帮扶指导整改工作,支部共有25名党员,7个党小组 ,在支部内部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1)一个党小组建好一个班集体情况:7个党小组积极组织“三个一”活动,活动种类多样,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加深了对各方面知识的了解,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2)一名学生党员带好一个学生寝室情况:支部共有党员25名,为了使学生党员带好学生寝室,25名党员涉及23个寝室,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增进了室友间友好关系,促进了学业、生活问题的解决,达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3)一名学生党员一学期做好一次党员作用发挥的陈述情况: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在2017年2月20日至2017年9月2日期间,支部25名党员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做出陈述,使听者和讲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3、开展特色活动,凝聚支部力量。针对专业上的疑难杂症,开展特色学习交流会,每位同志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及经验,互相探讨,使得带动整个支部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积极性。在各项整改措施下,支部成员成绩优异,获奖情况明显增多。

为了跟踪检查支部整改效果,研究生党支部于2017年9月25日下午3点,在东校区A212教室开展了“三分类三升级”中期报告会。党委书记汪春阳、辅导员吕瑞娟老师莅临指导,会议由刘丹同志主持,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首先吕瑞娟老师就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根据出现的问题对整改后的中期成果进行了汇报,要求各位党员同志坚持落实整改措施。其次,汪春阳书记就三分类三升级的定义,学生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以及目前,我们学生党员对党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学习要与时俱进,之后对研究生阶段学生应该怎么度过进行了分析讨论。最后,党支部书记刘丹,党小组组组长王星、陈懿,年级组长骆玉彬、潘雷等就各个年级的党员情况、学习情况等进行了汇报总结。报告会作为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一次总结大会,对前期的问题进行分析整改后取得的进步做出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继续深入进行整改,并向优秀党支部学习。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汪春阳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期报告会上讲话_副本.jpg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汪春阳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期报告会上讲话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联君在2014级学生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上讲话_副本.jpg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联君在2014级学生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上讲话

 支部成员杨俊同学发言_副本.jpg

支部成员杨俊同学发言

 研究生支部书记刘丹进行“三分类三升级”中期检查总结报告_副本.jpg

研究生支部书记刘丹进行“三分类三升级”中期检查总结报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