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冥府世界的探索》讲座在我院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6月7日
  查看:792
  来源:

应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西南文化遗产与艺术创意研究团队的邀请,2016年6月2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导师陈杉副教授在美术学院A103教室举行了题为《冥府世界的探索——穿越死亡之境的旅程:叙述、仪式和图像》的讲座,全院研究生、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参与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上,陈杉教授用图像学的方法探讨了中国人的地狱观以及鬼神文化,分析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鬼怪造型是来源于形成中国人神鬼观念的如《山海经》等,详细分析了各地《十王图》的绘画造型,并与日本的神鬼观念和日本浮世绘进行联系对比分析。还引入了现今神鬼文化的艺术创意作品,比如动画电影《千与千寻》,指出《千与千寻》电影场景中鬼的造型与《百鬼夜行图》的联系。

陈杉教授认为,日本等国家都非常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并形成了自己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自己本国的文化,并以我们的文化背景进行艺术创作,这样才能在世界文化艺术上找到属于本民族的独特地位。

QQ图片20160607151646.png 

讲座海报

 QQ图片20160607151555.png

陈杉教授讲座现场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