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转《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中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查看:294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校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决定2015年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全校党员,重点在中层以上(含中层)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具体部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和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明确教育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经典原著、学重点原文、悟深邃思想、析哲学原理,不断提高全校干部和党员马克思主义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强化问题导向。紧盯 “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重点做到“六个着力解决、六个坚决杜绝”,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坚决杜绝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弱化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是大非问题上暧昧摇摆、课堂散布错误思潮和不良言论等现象;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坚决杜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践踏议事规则搞“一言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等现象;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师生利益、漠视师生疾苦等问题,坚决杜绝高高在上、以权压人、对师生缺乏情感,办事推诿扯皮、态度冷横硬、故意刁难,为个人名利损害师生合法利益甚至与师生争利等现象;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等问题,坚决杜绝投机取巧搞“勾兑”,以同学、同门、同乡为纽带搞小团体,热衷于攀附上级、权威等现象;着力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基建、采购、招生考试、人事安排,学术行为不端、搞权钱交易、权学交易、钱学交易等现象;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坚决杜绝在其位不谋其政、庸懒散浮拖、得过且过等现象。通过深入的查找,推动领导干部和党员把 “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律己用权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和优秀党员。

(三)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倦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四)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贯彻 “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品行、重实干,坚持领导带头,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上级为下级做表率。领导要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干部示范党员、党员示范群众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进一步落实制度建设,细化要求、明确责任、强化检查问效,并按照学校工作总要求,围绕《四川师范大学章程》的学习贯彻,结合学校2015年综合改革工作要点,做好改革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落实制度建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明确方法措施

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校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和党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把“三严三实”融入全体干部和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全校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要立足承上启下,更直接、更紧密地联系师生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上深入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标杆。全体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以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开局。今年5月底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学校党委、各单位(学院)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单位(学院)干部和党员思想,联系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在“七一”前,结合督促全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到分管(联系)单位(学院)为科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各单位(学院)其他领导要深入到联系的党支部指导党员的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剖析根源,联系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入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领导干部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全体党员重点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学校党委《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实施办法》,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学习反思。通过学习,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三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学校中心组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学院)中心组、中层干部根据情况,每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二次;全体党员每个专题至少安排一次组织生活。专题学习研讨要紧扣问题,交流互动,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月至6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的问题;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坚决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问题。要结合领导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建设问题,组织专题学习。引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党员把“不逾矩”的红线刻在内心深处,在思想深处筑起“不想腐”的防线。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崇廉尚实、遵纪守法。7月至8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贯彻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真正把政治纪律严明起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把组织纪律严明起来,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和搞非组织活动,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人身依附、拉拉扯扯,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真正把财经纪律严明起来,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把工作纪律严明起来,坚决按中央和省委要求办事,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真正把法治规矩严明起来,强化依法办事意识,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用权力,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把学习研讨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反弹回潮的要严肃问责。

专题三:严以用权,实实在在做事做人,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9月至10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反对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反对搞家长制、“一言堂”;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提振精气神,适应新常态、养成新习惯、展现新作为,敢于担责、为官有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学校将结合学习研讨,对全校中层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对软班子、不称职干部进行重点教育或调整。严格对中层党政“一把手”用权行为的监督制约,进一步畅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

(三)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今年底,领导干部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

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纪党规、校规校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要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做事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

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校规校纪、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重点开展“三检查三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坚守;检查铭旨牢不牢,反思作用是否发挥。

全体干部和党员要坚持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学校和各单位(学院)要主动查找、调研征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学习研讨后认真梳理 “不严不实” 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任务,深化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把师生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分清责任,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五)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重点是围绕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的制度要求,《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贯彻落实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工作方案》23项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推动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等问题突出的,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三、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党委(党总支)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络指导组要认真落实好指导监督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他工作组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

(一)落实工作责任。全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工作组牵头组织实施。各党委(党总支)要全面负责本单位(学院)的专题教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学校各级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工作组、单位(学院)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组织实施的责任,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加强督促指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工作组、各单位(学院)党委(党总支)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遍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的成效。学校校级督导员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导作为近期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落实从严治校、巩固和拓展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任务,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三)注重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策划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学校主页开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栏,通过各类媒体渠道,营造宣传舆论氛围。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突出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学校各方面建设的发展,要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学校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18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