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魏晋风韵 摩崖焕彩
——摩崖石刻艺术高校公益巡展四川师范大学站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查看:451
  来源:

展览时段:2015年11月1日—11月4日

主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石敢当摩崖艺术博物馆

展览地点:东校区美术学院美术馆2楼展厅

展览主题:摩崖刻经,是北朝时期佛教的一种新的传播形式—把佛经镌刻在山崖上。将佛经镌刻在摩崖上,最早可以追溯到印度阿育王时代(公元前265年至公元前235年)。
   摩崖刻经大大丰富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方式,使佛经与山石并寿,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人与自然通过摩崖石刻达到精神的统一。人文与自然完美的结合,镌刻在人类文化的发展史上。同时由于那个时期中国汉字书写处在隶楷变体阶段,北朝时期恰逢汉字由隶书向楷书转变的演变期,摩崖刻经中隶楷篆等多种书法元素相参的书体成为当时汉字字体演变的活化石。从而也是中国书法史上一种特殊的书法现象,为书法研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资料。
   四山摩崖直到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重阳后一日,被济宁运河同知黄易及挚友李铁桥访得,并著录于山左金石记,再次震动金石界、书法界,被奉为震古砾今的“绝诣”,成为“一个也不能少”的文化瑰宝。四山摩崖刻经书法奇伟高古、超迈旷逸,“如龙蟠雾如凤腾霄”(石颂语),与天宇山势浑然一体,肃然有灵,四山也被仰称为“书法仙境”。

本次展出的摩崖石刻,尽可能涉及多个山的石刻,即泰山,峄山,徂徕山,葛山,岗山,铁山大集经部分,洪顶山大空王佛等七山摩崖。例如“大空王佛”四字通高11.3米,佛字高达4.25米。是甲骨文诞生以来汉字至此中真正的“大字鼻祖,擘窠之最”。
   本次展出的还有堪称孤品的摩崖拓片。包括部分稀有的大集经拓片。气势磅礴的摩崖大字榜书,相信一定会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震撼和美的体验享受。感受汉字大美,感受人与自然的融合,感受深入国人内心的魏晋风韵,感受千古不变的书法精神。



展览海报图片副本.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