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美术学院青年教师顺利完成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问学者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查看:2034
  来源:

2014年3月--9月,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张又立、袁园参与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同济大学承办的“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对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问学习。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发祥地,有着深厚的艺术底蕴.意大利艺术教育也是欧洲现代艺术教育之先行者,佛罗伦萨大学的高等艺术教育在如绘画、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佛罗伦萨大学强调教学实践性与参与性,能在思维上更全面增强艺术设计理论、创作实践、教育改革的前沿性学术知识,提升设计观念及推进教学改革。

在意大利访问学习期间,“海外学习计划”课程分为:艺术通识类课程、专业拓展类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三个方面。结合佛罗伦萨大学的教学特色及其优势学科所设计的丰富课程,为访问教师提供了内容多元,专业交叉,观念碰撞的学习体验;其中专业实践类课程主要以导师工作室,学术研讨会和美术馆参观访问为主,课程强调艺术鉴赏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培养。在此期间,张又立老师、袁园老师还多次参加了意大利私立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观摩活动,内容涉及时尚设计、服装设计、公共艺术等领域;参观了罗马、米兰、威尼斯、梵蒂冈等历史文化名城,及相关地区开办的丰富多彩的国际设计周活动,例如:米兰国际家具设计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等,并与国际知名艺术家、设计师交流讨论了当前不同地域文化下的绘画、艺术设计特点及发展方向。

两位教师将在近期以举办讲座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表现、讲述自己在意大利访学期间的见闻和收获,并展示他们对截然不同的文化国度的观察与思考。

学院通过输送青年教师参加海外学习的方式,促进青年教师对海外文化和不同教育方式的理解,开拓国际视野。积极与国外设计教育学者、高校教师和访问参观单位的负责人展开深入交往,建立学术合作交流平台,加深学校间的交流互动,为我校艺术学科与国外一流高校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对我校艺术学科加强国际理解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近年来,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设立了专门的制度,在政策上和经费上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通过攻读学位、短期集训、外出进修、校内培训等方式大力推进师资力量建设,积极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国门,广泛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提升教师国际视野及自身艺术修养。

 

 

在Slivia Cardini 教授的带领下参观艺术展并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在Stefano教授带领下参访佛罗伦萨景观园林公司

在Valentina老师带(右六)领下参访意大利“ aria”平面设计公司

参访雕塑展完毕后全体访学成员与Geovani教授的合影

参访罗马国家现代艺术馆”建筑构成“展,并与构成大师Marcello 交流

佛罗伦萨大学Stefano教授(左一)授课课堂

与Stefano教授(右一)课堂讨论

课程结束后与Silvia Cardini教授合影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