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8月29日
  查看:2449
  来源: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文件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委发[2013]号22号)文件精神,现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美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党政班子为重点,切实加强学院师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校委发 [2013]3号)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影响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组织同广大师生员工的紧密联系,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把学院建设成为“团结奋进、务实高效、质量优异、成果丰硕”的“院梦”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在学院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要注意突出两个重点:一是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为民,就是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坚持以师生为本、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务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带头约束自己,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抓住反对“四风”这个要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真心对师生员工负责,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诚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

三、总体要求

要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体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边查边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直面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从小处抓起,端正思想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边做边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边改边治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

要牢牢把握五项基本原则。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学院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2、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3、坚持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在密切师生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4、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5、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普通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要坚持统筹推进,做到“三结合”。一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要用“中国梦”“师大梦”“院梦”来统一思想,增强自信、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二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相结合。坚持以育人为本,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更加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三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自上而下的方法,自2013年7月至12月,在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共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进行,其中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三个月,以学院班子成员为重点,突出抓好学院党政班子作风建设。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围绕强化思想认识,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

1.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学院将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按要求组织民主评议。

(1)学院将于开学初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重点阐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重点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以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奠定思想基础。(2)在学院动员大会上,由学校督导组组织参会人员开展现场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2.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1)学习内容。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主要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2)基本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对学院班子成员,重点抓好警示教育、专题讨论交流,特别是要开好专题讨论交流会,会上每名干部要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处级以上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并采取适当方式在学院范围内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3)时间要求。学习讨论不少于40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不少于3次。

3.精心组织调查研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科室、教研室、实验室、学生寝室等基层调研作风建设,深入分析学院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学校督导组审阅。

4.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按照开门搞活动的原则,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抓好三项工作:(1)开门评风。邀请省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对学院党政班子作风进行评议。(2)听取意见。通过请师生员工参与召开座谈会、开通公开电话、设立意见信箱、发放调查问卷、一把手接待日、微博互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3)意见反馈。对收集到的意见要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转达反馈。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首先是要找准问题,其次是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理解信任支持。全院党员、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重点开展好以下几项活动:

1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学院党委将结合实际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对学院和个人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进行讨论,形成学院“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核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严格进行对照检查。每名党员、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触及思想、正视矛盾,认真搞好对照检查。(1)认真抓好“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自觉“对号入座”。(2)搞好“四个剖析”。深刻剖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3)突出“三重要求”,按照“重在写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班子或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二是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是什么;三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4)严格“四级把关”。党支部书记要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将按照学校要求请校级领导班子分管联系人审阅。按照学校要求,对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限时修改或重写。学院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审阅通过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1)做好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前,学校督导组要向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其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较多的班子成员,要由学校督导组会同学院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2)搞好交心谈心。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要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3)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敢于揭短亮丑,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1天,学校督导组组长将全程参会并于会后作点评。

学院党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工作作风、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将由学院党委统筹安排,报经学校督导组同意后按要求召开。

4.切实抓好“一通报两评议”。对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学院进行通报,并由学校督导组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对其他党员对照检查情况,由所在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满意度较低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党员、干部,要重点帮助提高。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完善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委书记为学院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1)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制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对听取意见和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归类,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等内容。整改落实方案既要有解决问题的中长期安排,更要有明确的近期整改任务要求,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办法。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提出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2)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审核。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由学校分管领导审阅;党支部书记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由学院负责同志审阅;其他党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集体(无支委会的由支部书记)审核。(3)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公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主要在学院内部公示和征求意见;其他党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要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2.开展集中整改。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做、边做边改、边改边整,重点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四风”和从严管理干部专项治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1)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取消没有实质内容、没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文件以及评比。(2)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在师生员工总体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工作消极应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3)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禁止铺张浪费、用公款相互宴请、变相旅游、赠送接受礼品。(4)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着重治理领导班子和干部软、懒、散、庸等问题。要对工作不得力、不团结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或调整;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员工反映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或处理;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3、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注重深入师生员工,急师生员工所急,解师生员工之难,切实解决与师生员工总体利益悠关的重大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赢得师生员工信任,密切同师生员工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宣传、动员、组织师生员工的能力。推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等制度,把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要以师生为本,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正确处理好师生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为民务实清廉型党员干部“双争”活动;建立健全党政负责、部门履职、党员干部尽责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造福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4、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眼于完善制度机制,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把干部作风状况、群众工作状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

5、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学院党委将分别形成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总结报告的内容包括:开展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意见和建议等。认真搞好总结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效、扩大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作为活动的责任主体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人人尽责,将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机构设置如下:

组  长:汪春阳、蔡光洁

副组长:钟林卡  李联君  唐剑辉  杜方晓  邱月

办公室主任:丁冀蜀

成  员:党政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学生办主任、党委秘书、各党支部书记

学院成立教育活动督导小组,党政班子成员各自联系一个党支部,具体指导和督促各党支部开展教育活动。

2.认真接受活动督查和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按照学校要求,学校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确立教育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学院将认真对待学校督导组的全程督导,学院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学校、学院教育活动方案开展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

学院党委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教职工和学生等对象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要求,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将结合学院实际,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服务师生上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

学院督导组要加强对各支部的督导,对工作不足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工作不力的,要责其纠正,限期改进;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重新进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学院各级党组织的一次检验,对那些在活动中表现软弱涣散、领导开展活动不力的,要进行组织整顿,配强党组织负责人。

3.认真搞好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教育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各种形式,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特别是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微博平台、短信、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要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院范围内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