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四川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8月26日
  查看:1978
  来源:

校委发 〔2009 26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对学校师德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我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名师,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经2009年6月22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第16次会议研究,现就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1.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合理、结构优化、富有活力,能适应学校长期稳定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2.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志存高远、爱国爱教。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教师要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爱祖国、爱人民,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教书育人。教师要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履行好自己的光荣职责。要尊重、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要耐心引导,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行为世范,为人师表。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学为人师,终身学习。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3.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4.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践履笃行的典范。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5.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6.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坚决反对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等违反学术道德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在教学工作中敷衍塞责、不思进取等不完全履行职责和不当履行职责的行为,坚决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反对败坏我校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7.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师德建设工作必须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讲究实际效果,克服形式主义,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育人工作,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8.强化师德教育。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当前特别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强对教师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使教师掌握科学调节心理、心态、情绪的方法和技巧,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健康的心理状态。加强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培养广大教师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坚韧不拔、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努力使他们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9.加强师德宣传。要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年要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好师德典型重点宣传,大力褒奖教师的高尚师德,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展现优秀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10.严格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聘任(用)制度,把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保证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以学校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11.完善定期表彰奖励制度。每两年举行一次全校性师德标兵及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       

  12.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采用中层干部深入课堂听课、督查员听课、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机制。重新制定《四川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抓紧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道德、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和机关工作作风和社会公德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体现正确导向,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学校督查员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工作中师德师风的督查。各教学单位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积极鼓励学生对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师德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

  13.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四川师范大学教师道德评

价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并推动实施学校师德建设的具体措施。

  14.各教学单位和学校各部门要将师德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牢固树立教育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观念,大力弘扬尊敬教师、关心教师的优良办学传统,千方百计地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全校各级干部、机关部门职工、各教学单位的教辅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教师至上、学生至上”的观念,不断增强为教师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为教师服务的能力,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为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15.各教学单位和学校有关部门要把师德建设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学校把师德建设作为考核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教代会和群团组织要紧密配合,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建设的合力。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        大  

                2009年9月8日

主题词:加强 师德建设 意见                                                                                                                 

抄送:校领导                                                                                                                                                    

学校办公室                                                                                                       2009-9-24印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